最高法公布典型案例:妻子被多名小混混调戏,丈夫遭群殴后反击致一死三伤,法院判正当防卫

2020-09-05 15:46:29 作者: 最高法公布典

妻子遭他人调戏,丈夫反抗遇围殴,情急之下,他拿出折叠小刀与人进行对峙。在这个过程中造成一人死亡及二人轻伤。

本案主人公名叫陈天杰。一边是妻子遭遇调戏丈夫挺身而出陷入搏斗的无奈之举,一边是造成他人伤亡的既定事实,法院该如何对此裁决?

早在2016年,法院就针对这一案件做出了如下判罚:认定被告人陈某杰属正当防卫,无须负刑事责任。2020年9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七个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陈天杰的正当防卫案。

案件缘起:妻子遭调戏 丈夫还击致他人一死三伤

陈天杰夫妇是一对来到三亚工地打工的普通小夫妻,2014年3月12日晚,当陈天杰夫妇正如往常一样在工地加班,搬送混凝土时,遇到了三个青年男子。青年男子看见陈天杰妻子孙某某后,便用语言调戏孙某某,其中一人更是摸孙某某大腿,举止轻浮。

丈夫对妻子的保护出于本能,陈天杰便上前对青年男子进行喝止。可三名男子并没有离开之意。其中一人更是拿起一把长约2米的铁铲,冲向陈天杰,随之三人对陈天杰持续进行拳打脚踢。

凌辱妻子在前,暴力殴打丈夫在后。三名青年仗着人多,对夫妻施行暴行。在陈天杰遭受殴打的过程中,他一面半蹲着用左手护着妻子,一边用右手拿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小刀挥向三人。随后,陈天杰同工地的工友闻讯赶往支援陈天杰,三名男子才匆忙逃离现场,逃跑时仍不忘向陈天杰砸向水瓶和石头。

事后,一名被陈天杰捅伤的男子因失血过多而亡,其他两人身上各有轻伤。

案件判罚:陈天杰被起诉 法院判决陈天杰正当防卫无罪

2014年,陈天杰被检察机关以故意伤害罪的罪名起诉,2016年1月,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宣判被告人陈某杰无罪。一审判决后,故事并未终结。公诉机关对判决结果提出质疑,向法院提出改判故意伤害罪的申请。2016年7月18日,该院经审理后,做出维持原判,驳回抗诉的判罚:陈天杰无罪。

法院方认为,陈天杰是在妻子羞辱之后做出的回击。在受到三名青年男子的暴力殴打时,陈天杰的人身安全随时面临威胁,为维护自己不受到侵害采取的回击行为,属自卫,而不属斗殴。

由于本案本身具备的一些特殊性,判案过程长达两年。我们难以想象,在与法院打官司的这两年,陈天杰经受着怎样的煎熬。最终陈天杰盼来了自己想要的结果:正当防卫!无罪!

听到结果的那一刻,七尺男儿哭成泪人,他终于可以卸下心防,好好地陪家人了。

法律旗帜鲜明的为正义撑腰

陈天杰一案落下帷幕,在本次的判罚中,我们也能窥见法律在执行时的柔性化和灵活化。不以单纯的死伤结果作为判罚的基准,而是做到了因时制宜,因事而异。将案件置身于其特定的环境中去考量,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三名青年男子在本案中遭遇不同程度的伤亡,但是谁死伤谁有理吗?不,法律旗帜鲜明地为正义撑腰。恶人终自食恶果,为自己的荒唐行为买单。

同时,本次最高法院将陈天杰等七个正当防卫案例扩充进正当防卫案例。在判罚中对特殊防卫的起因条件,正当防卫与故意伤害的判定,和正当防卫的对象条件这三点都做出了更为明显的划分。也是法律不断在修正中不断趋于完善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