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观前街不如以前热闹了

2020-09-06 19:16:37 作者: 苏州观前街不

观前街是苏州“第一商业街”,正如夫子庙之于南京,春熙路之于成都。

今年不少人感觉观前街不如以前热闹了,甚至有些时间段显得冷清。其实原因很简单,既有疫情的原因,也有主街改造的原因。等到疫情结束,主街改造完成,观前街应该能恢复往常的热闹,繁华依旧。

实际上,观前街有不少地方为人诟病。

一是过度的商业化。观前街商圈商场、酒店、饭店鳞次栉比、密密麻麻、眼花缭乱。游客出来游玩,更多是想走走看看,而不仅仅是到另一个城市吃吃喝喝,买一堆东西。

二是盲目崇拜高端统一规划。凡是城市建设必提规划先行,而且万高端大气上档次。规划特别容易走向一个极端,就是简单统一。比如不少城市搞街道亮化时要求统一临街招牌,统一颜色统一样式,看起来整齐划一。因为规划的另一个结果就是计划经济嘛,几个专家利用再先进的理论设计出来的规划,都没有一个街上小商贩自己设计的站牌更加鲜活和接地气。

三是没有商业生态最终成为商业孤岛。山水林田湖草有生态,商业也有生态。商圈如果只有卖东西的商家,那是很脆弱的商业孤岛,而没有商业生态。对观前街来说,有玄妙观才是观前街,有仍旧有本地人居住的街道才是苏州的观前街。简单一句话,所有外地游客即便都消失了,观前街仍然有苏州的烟火气息。

现在不少小城市也在打造当地的特色商业景点,选择一块地方规划设计,然后是全拆全建。这些城市不像大城市有足够的人流量,大多数成为空城景点。如果能在景点内间插布置一些本地人的居住或经营区域,增加一些景区的人烟,这样会好的多。这需要地方政府有一点让利于民的心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