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承认自己犯了罪却不后悔

2020-09-06 21:02:14 作者: 他承认自己犯

转眼间,我已经是一名办了快十年案子的检察官了,每天沉浸在各种案件中,小到小偷小摸,大到杀人放火的案子都办了不少,阅案经验也积累了一些。

不过要说能判无期徒刑的网络犯罪案件,这些年我还是头一次遇见,总想看看这起案件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涉案嫌疑人是什么样的,他会不会就是传说中令人羡慕的网络高手?

看着不像犯罪嫌疑人

这是一起网络诈骗案,案情经过比较简单,A、B两家大型网络公司合作期间,B公司通过A公司智能系统出售电子会员卡,但是B公司发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公司账户上悄然“蒸发”了1000多万元。

在简单查看了案情之后,我对犯罪嫌疑人有了初步了解:小吴(化名),未满20岁,文化水平也不高,但是能从两家大型网络公司眼皮底下拿走1000多万,他是怎么做到的?

带着一些疑问我再次翻看了案卷,结果发现有证据证明小吴在案发时间段内用过A公司智能系统,此期间他的账户有巨额资金入账,并被大量用于打赏网络主播、游戏充值等用途;案发后还有大量涉案资金存在他账户上……总体来说定罪的证据还算充分,可我总还有些不踏实,心想尽快提讯吧,看看他到底是什么人。

坐在我对面接受讯问的小吴,白皙的脸庞中略带稚嫩,眼神中不时闪现着局促,言语间还有几分难以掩饰的怯弱,瘦瘦小小的他仿佛像一个小孩儿……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他的形象和我想象中相差很远。这样的人真能在网上犯罪,还拿走1000多万?

“你认罪吗?”

“认罪。”

他肯定地回答。之后他按照我的提问开始供述,认罪态度比想象中要好,但我对他说的情况总是将信将疑,因为我实在很难把两家大型公司、1000多万元涉案款、重大网络犯罪这些词和眼前这个年轻人联系在一起。于是我搬出证据,想听听他的辩解。可出人意料的是,他几乎什么也没给自己分辩,直言自己就是犯了罪。既然这样,我决定先在犯罪手段上找找突破口,看他到底有没有讲实话。

他是黑客吗

一般来说,有重大网络犯罪的地方就有高智商和高科技。可是从小吴以往的说法来看,他几乎就是坐在电脑前,动动鼠标敲敲键盘就完成了犯罪。能做到这些的,应该也就只有黑客!我讯问他的时候多次问到他有没有用过黑客手段,可他都否认,称自己是在无意中发现了一个系统漏洞,此后开始利用漏洞作案。这种犯罪始于巧合的说法,比之前那种不做辩解,直接承认有罪还值得怀疑。我甚至一度认为他是不是在替别人顶罪。

这次讯问结束后我们又做了不少查证工作,完善了证据链条,基本上消除了此前的种种疑问。原来他之所以能从A公司拿走巨款,是因为A公司智能系统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会发生辨识错误,误将其有权代付的B公司资金付给小吴。也就是说系统漏洞真的存在。这样看来,小吴或许真的不是黑客。

我合上案卷,心想这个案子真是刷新认知,原来即便是非常简单的手段,在互联网环境下也能表现出十足的破坏力。至此案子的事实总算查清了,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我欺骗了谁

公安机关在抓获小吴后冻结了数百万元涉案款,相对于一些案件而言,本案的追赃挽损工作还算不错。但是经过细致梳理,我们发现第一次讯问时,小吴对涉案款流向等内容说得还是不够清楚,于是我们决定再次讯问。

二次讯问中我们结合证据情况,逐笔要求小吴说明大额资金去向,详细讯问了是否将赃款借给他人等内容。“我把钱借给过xx。”听他这么说我们都很高兴,因为这意味着可以有机会为被害单位挽回更多的损失,于是我们详细问清了借款人的身份信息、借款原因等情况,并且把线索交给了公安机关。在民警的大力配合下,果然又追回了几十万元赃款。

在这起案件中,其实我最想分享的还是自己被嫌疑人反问到一时语塞的经历。

当讯问快结束时,小吴忽然怯怯地问我:“他们说我是诈骗,我到底骗了谁?”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只要从公安机关的起诉意见书中提炼内容就可以回答,但是我觉得对小吴这样的犯罪嫌疑人来说,或许我解释得越清楚就越有利于教育转化,可他的这个问题我却一时没法准确回答。因为在本案中,没有任何一个自然人上当受骗,被骗的实际上是A公司智能系统,不过机器到底能不能被骗一直是有争议的……

有鉴于此我没有马上回答他,而是在回到单位后查阅了更多的案例和理论文章。最后,我认为小吴的行为属于利用有故障机器窃取他人财物,他的行为是“偷”,不是“骗”。于是在向领导汇报后决定把案件定性从诈骗改成盗窃。对这样的回应,小吴在庭审中没有再提出异议,他接受了检察机关的意见。

单从办案结果来看,这个案子办得还算不错,改变了定性并且获得认可,还追回了大量赃款,但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案子能够办到十全十美,这个案子也一样。

在办案过程,我一直试图让小吴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诚悔过,但遗憾的是,他虽然承认自己犯了罪,接受司法机关对他的案件定性,甚至愿意为此接受刑罚,但却始终表示自己并不后悔。因为他认为自己从前经济条件不好,别人瞧不起他,但是自从他偷了钱之后,终于可以一掷千金了,这让他觉得非常满足。我终究没能让他幡然悔悟,这不得不说是本案的一大遗憾。

或许有一天,这个年轻人在历经世事真正成熟起来以后,会改变他的想法,彼时或许已经太迟,但我终究希望他可以做到。如果他再问我他骗了谁,或许我会回答他,你欺骗了年轻的自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