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场大型线下招聘会 薪资上涨 就业需求大

2020-09-07 07:51:40 作者: 今年首场大型

顺德区举行首场大型线下招聘会。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王名润摄影报道)9月5日~6日,佛山市顺德区2020年夏季人力资源暨应届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在顺德体育中心举行。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顺德区举行的首场大型线下招聘会。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此次招聘会精选区内180家企业参会,提供各类专才招聘岗位3596个,总体薪酬水平较去年夏季招聘会提高约16%。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薪资涨、就业需求大,是本次招聘会呈现的一大趋势。

扫描:

招聘岗位数下降但薪资涨

顺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招聘会提供各类专才招聘岗位3596个,在同等规模口径下与去年的夏季招聘会相比,岗位数下降了11.82%。其中专业技能和研发人才岗位占比最高,达到28.72%,较去年上升约5个百分点;文职后勤类岗位占27.61%,较去年上升4.7个百分点;一线生产技工岗位、销售类岗位、管理类岗位约占9.08%,同比有所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招聘会报名企业高薪岗位比例提高,月薪5000元以下的岗位占比下降,而月薪5000元以上的岗位占比提高,薪酬水平较去年夏季招聘会提高约16%。管理人员薪酬增幅下降,专业技能人员薪酬增幅提升,两类岗位薪资差距幅度收窄,个别行业专业技术人员薪酬略高于管理人员薪酬,反映了技能人才需求缺口不断扩大的趋势。

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此次招聘会整体情况来看,疫情对经济和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还没有完全散去,企业招用工总体力度不及往年同期。“不过,企业生产用工已经度过了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阶段,生产用工需求正在逐渐向常态回归,高校毕业生等各类劳动力就业有充分的岗位供应保障。”上述负责人称。

求职者:

青睐广佛,注重发展平台

作为今年全区首场大型线下招聘,在岗位招用工条件中有约70%的岗位无限制工作经验,应届生可以进行咨询应聘。为期两天的招聘会,求职情况如何?

韶关学院应届毕业生熊正辉倾向于在广佛地区就业,“顺德的工业、制造业基础好,美食众多,宜居宜业,这次招聘会有比较多的岗位适合我,我比较倾向于在这里工作。”熊正辉表示,他青睐于软件工程师等相关岗位,“比较看重公司的发展前景和提供给我的学习平台,薪资水平相对来说没有太高的要求。”他说。

在IT行业工作了两年的廖文杰目前正处于待业状态,在他看来,顺德IT行业发展前景广阔,“这场招聘会可供选择的岗位挺丰富的。”廖文杰表示,“线下招聘能够通过面对面接触,切实了解到应聘者的需求,成功率也将更大一些。”

企业:用工需求稳中有升

记者采访部分参会企业了解到,作为制造业大区,顺德不少制造业、机器人领域的企业用人需求呈稳中有升态势。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对技术类人才求贤若渴。“招聘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在机器人领域,对高学历或有经验的工程师需求较大。”该公司HR总监黄婉琪表示,“不少技术类岗位招收应届毕业生,但需要他们在相关领域有获奖或设计的经历,同时善于不断学习,这与机器人行业特质相吻合。”

顺德区震德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招聘专员甄君诺今年第一次参加线下招聘会,他表示,“今年注塑机行业发展形势较好,需要大量车间技术工人。”据其表示,以车间技术员为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扩招了20多人,并招收了30余名技术学校的实习生用作储备人才;此外,工人的计件工资与往年相比有所提升。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麦玉团表示,顺德将扎实做好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实现各类求职群体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满足全区企业招用工需求,为广大求职者以及企业提供一场求职招聘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