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迎来4000余名本科新生:氛围很自由,校园比照片上更美

2020-09-07 14:55:44 作者: 同济大学迎来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刘晓晶9月7日报道:今天上午,同济大学迎来了4000余名2020级本科新生。测量体温、验证身份、入住寝室……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秋季开学,既“特殊”又“平常”,学校自主研发的智能返校系统让新生进校流程更快捷,一切都那么井然有序。

新生与家人在校门口合影

由于今年秋季开学家长及其他陪同人员原则上不进入校园,学校一共招募到731名“小红帽”迎新志愿者,在各校区服务站点、宿舍楼及火车站等各处提供接待指引、搬运行李等暖心服务。据悉,志愿者们早上7点不到就开始上岗,为保障所有“天南海北”的新生顺利报到,最晚一批工作人员将值守到晚上12点。

志愿者帮助新生搬运行李

“原本以为要自己从校门口把行李搬到寝室,结果从头到尾我都没出什么力。”济勤学堂工科实验班信息类新生汤巧玉同学一进校就感受到了来自志愿者们的温暖帮助。“校园氛围很自由,学长很热情,我的行李都是他们帮忙!”汤巧玉由衷地感慨,“东西放好,我还没来得及表达感谢,他们就忙着去帮下一位同学搬行李了,真的很辛苦。”

志愿者为新生指路

来自体育教学部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迎新志愿者张轶阳同学身份有点特别。她既是一名2020级研究生新生,也是一名“老同济人”,本科四年生涯同样在同济大学度过。“我本科大一的时候入校,也是有小红帽志愿者在迎新。那个时候就给我感觉,第一次进校门以后,有学长学姐的帮助,会感到非常的亲切。”张轶阳说起自己报名做志愿者的原因时表示,“就想尽可能更多地帮到今年的新生,他们自己一个人第一次来到上海,肯定也是进到校门哪里也都不太熟悉,我们可以更好地提供帮助给他们。”

采购生活用品的学生们

据悉,除了有志愿者帮忙搬运行李,同济大学今年还与浦东机场合作,租借了一批行李推车。新生进校后在迎新服务站登记信息,就可以借用行李车,使用完毕后,在宿舍楼下就地归还即可。除此之外,学校还新采购了十四座电瓶车用于校园内短驳接送,学生进校后在车站排队上车,可直达宿舍楼下,免去步行的辛劳,十分方便快捷。

宿管向新生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新生入学后的衣食住行始终是父母的牵挂。在同济大学宿舍区西北三楼,记者看到了“升级换代”的学生宿舍,从单纯的学生休息场所,进化成了包含党团活动室、传统文化工作室、自习室、爱心屋、健身房、宣泄室、洗衣房、浴室、自助厨房于一体的新型学生社区。不仅“颜值”高,而且软硬件设施齐备,能够实现丰富多样的社区功能,真正“住在同济”。此外,学生在进入宿舍楼办理入住时,宿管工作人员还会送上垃圾分类知识手册,考虑到部分外地学生所在城市可能并没有施行垃圾分类政策,因此对新生加强垃圾分类知识教育也是本次开学的重要学生工作之一。

一名新生正在寝室里整理文具

以美育人,环境育人。学校工程中心还在迎新前对四平校园内树木、绿篱、草坪进行修整,换上了彩叶草、杜鹃、翠芦莉、花叶络石、玉簪、散尾葵、万年青、变色木、红掌、绿萝、三角梅等几十种植物美化校园。“我入校以前在网上看过很多同济大学的照片,但实际进校才发现,真正的校园比照片上的好看很多!”济勤学堂工科实验班信息类新生张歆嫒同学到校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被校园美景“惊艳到了”。

宿舍楼里的健身房设施完善

除了舒适的居住环境,学校对新生的饮食保障也同样做好了充分准备。据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分管书记陶建兰介绍,迎新期间,饮食中心将为综合楼及各学院负责新生接待的师生提供送餐服务,为喜迎新生,食堂还推出了一系列迎新套餐。由于开学后不久就要迎来中秋节,“目前我们正在赶制月饼,中秋节的时候会给新生们送上月饼,让他们能够在开学氛围中感受中秋传统文化,缓解思乡之情,以更加轻松愉悦的状态进入人生的新的重要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