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日揽300件的“快递一哥”,为了快速送货,他手绘了一张地图

2020-09-07 21:02:23 作者: 【走向我们的

走进马陆葡萄交易市场的大门,一眼就看到堆积如山的快递,从早上六点开始,“快递一哥”周威威就在快递“山”里打包、搬运着当天要发往全国各地的葡萄。上个月,周威威在这里一共揽收了8000件快递,是京东快递小哥中,当之无愧的“揽收王”。

周威威来自安徽宿州,今年31岁,京东物流快递员是他的第三份工作。18岁高中毕业后,周威威就开始只身闯荡社会。第一份工作在上海松江,是电子厂物料管理员,这份工作做了8年之久,之后他辞职离沪,去浙江宁波做了一名出租车司机,而安逸、循规蹈矩的生活并没有让周威威满意。2017年,离开上海2年后,他又重新回到上海开始新的打拼。

“先把果农攻克,我们再搞事业”

夏季是葡萄丰收的时节,为了保障运输,京东从骨干业务员中抽调了一批人驻点马陆葡萄交易市场,周威威是其中一员。

“刚来的时候,什么也不干,就一件事,跟果农处好关系。”周威威说。他本来在嘉定区叶城路的京东物流站点工作,刚到新站点时,马陆葡萄还没有完全成熟,他和同事对葡萄园也不熟悉,于是,他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先把果农攻克,我们再搞事业。”

说干就干,周威威每天一大早起床,开着面包车,行驶在马陆葡萄交易市场附近的羊肠小道上,见到一家葡萄园,周威威便下车,走进果农家,亲切地攀谈起来,“见到果农就加微信,跟他们拉拉家常,把他们的名字和脸对上号。”

马陆葡萄交易市场附近一共六七十家葡萄园,其中四五十家的店主都和周威威成了朋友。一有订单要发,店主们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周威威,“小周”成了他们常常挂在嘴上、记在心里的人。

由于葡萄园排布十分密集,几乎到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程度,葡萄园的名字也是大同小异:老丁葡萄园、老陈葡萄园、芳芳葡萄园......这让周威威十分头疼,他又想出一个新招——手绘地图。

周威威挨家挨户看果园名字,在工作簿上,用一次性水笔画出他脑海中的葡萄园地图,“一开始记不熟,还要经常看地图,后来闭着眼睛都认识路了。”

这样的生活,周威威过了半个月。7月中旬,葡萄成熟,从那时起,周威威的手机几乎没消停过,打开微信,几乎全是果农们的订单信息,“忙的时候,一天能揽300件货。”

稍有空闲的时候,周威威还会到葡萄园帮果农采摘葡萄、打包货物。“他们种了十几年葡萄,年纪都很大了,家里的孩子也都在外面工作,我能帮一点是一点。”周威威说,果农们还会在他临走时送他几串葡萄,“其实帮他们就是帮自己,他们葡萄卖得好,自己的订单也就多,收入也会更高一些。”

“没有我送不出去的快递”

周威威的微信通讯录里存了500多名客户,他们都是周威威挨家挨户送出来的。

“京东装生鲜食品有专门的冷链保鲜箱,我第一次送生鲜时没经验,把箱子也送给客户了。”说起这段经历,周威威忍不住哈哈大笑,“之后我才知道这个箱子是需要带回的,属于公司财产,只能硬着头皮去找客户要回来,直到现在,同事还经常会拿这件事打趣我。”

丢件也是快递员常会遇见的问题。周威威有一次带了两件快递在小区里派送,上楼派送了第一件之后,回来发现另一件不见了,“快递员丢件的话,只能自己赔付,幸好那次丢的只是一本书,不是贵重物品。”

一次又一次的试错,也成为了他的“财富”。他对叶城路片区的各个小区楼号、门牌都了如指掌。“在叶城路这边的小区,没有我送不出去的快递。”周威威自信地说,他和每个社区的居委干部关系都很融洽。有时候送货客户不在家,货物又大又沉,带回站点费时费力,他便将快递寄放在居委会那,让客户下了班再取,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客户。

“我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把它做好,我从来不觉得快递员就是一份卖力气的工作。”周威威对配送工作也总结出了一套窍门:生鲜、水果这类保鲜食品要尽早配送;把下班较晚的收件人货物放下面,下班较早的收件人货物放上面;手机之类的贵重货物一定要随身携带……

尽管配送工作已经驾轻就熟,但周威威仍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曾经给领导做过一段时间的助手,觉得自己很多都不会,还需要磨炼。”周威威说。

“家庭始终是我奋斗的动力”

31岁的周威威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儿子上大班。周威威和妻子在上海打拼,两个孩子放在安徽老家,周威威一年只能回老家两三次。

“今年年初疫情爆发,我过年也没有回去,一直在上海工作,还是挺想孩子的。”周威威说,“我媳妇一年比我多回去几次,但也不会太频繁。”

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周威威去年在老家购买了学区房。每个月,他打给父母和孩子的钱不会低于5000元。

从7月1日至今,周威威每天都奔波于葡萄庄园和储藏冷库之间。繁忙的业务,自己与孩子视频的机会更少了,经常是自己下班之后,孩子已经入睡了,自己上班的时候,孩子还没有醒。有时,孩子会让妻子捎话:“有悄悄话要对爸爸说。”

周威威的手机桌面是一家四口的合照,“家庭始终是我奋斗的动力。”他说,自己相信奋斗的力量,要依靠自己的双手,给家人、给孩子更美好的生活。

作者:嘉融媒记者卜玉、黄佳星,编辑:唐敏、武利荣、卓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