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班级,同样的老师,为何学生之间的差异却那么大呢?

2020-09-08 00:53:07 作者: 同一个班级,

同一个班级,同样的老师,课程内容一样,课后作业一样,但学生之间的差异为什么会如此之大呢?相信这也是很多家长心中的问题。从教育学的角度来讲,学生作为个体,学生之间必然是存在差异的,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即使是双胞胎,在同一家庭,同一个班级,可能他们之间也会有不同。

学霸与学渣之间的差异存在,很多家长将归咎于天赋。我们总是会听到这样的言论:“别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聪明。”很多家长将孩子比不过别人的原因归咎于自己家的孩子不够人家聪明。但事实是如此吗?显然不是。作为一个从教多年的老师,我还是觉得这些高考题主要学生愿意花精力,花大量的时间去不断重复,只要是智力正常的学生,他们都是可以拿高分的。

虽然教育一直在不断地改革,也更加重视了学校教育,但家庭教育的依然还是那个被遗忘的“至关重要”。很多家长觉得将孩子交给学校,自己就不用操心了,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也是孩子成长的重要因素。

造成学生差异真正的原因,还是家庭教育。同一个班中学生之间的竞争,也是家长家庭教育之间的竞争。?引导型教育VS诈尸式教育

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在家庭教育中一个参与度高,一个参与度低。家庭辅导对孩子的成长是很重要的,但有的家长平时不管不问,坐收成果 ,孩子一旦犯错、或者考得不好,就大声责骂。这种“诈尸式”的教育方式完全是对孩子的极大不负责任。而好的家长应该随着关注着孩子的动向,在孩子出现问题,遇到挫折时给予及时的关心,有效的帮助,让孩子顺利地度过学习中的难关。?学习内容VS学生差异

在同一个班级,学习的内容都是相同的,但由于学生之间的差异,大家的理解能力不同,想法不同,因此导致了学生吸收知识快慢之间的差异。有的学生理解能力强,进步快,家长可能辅导起来相对轻松,有的学生相对理解能力差一些,那么家长在家庭辅导中就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帮助孩子巩固基础知识,同时启发孩子,让孩子可能通过自身更加的努力,后来居上。

作为家长和老师,想要孩子爱上学习,在学习中找到自己的成就感,就要和孩子一起努力,一起成长,有必要时做出一些改变。而不是单纯地“静待花开”。

老师做到有教无类,不偏不喜:说实话,现在的教育始终都透着一股功利的味道。在班级里总有一小部分早早被放弃的学生,老师不愿意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去督促他成长。

孩子的优秀是家长的能力:当孩子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有的家长紧跟其后,积极配合,认真辅导;有的家长敷衍了事,虎头蛇尾;有的家长不管不理,听之任之。往往这就是拉开孩子优秀、一般、不合格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都非常重视,并且都赞成这样的说法:教育是一种投资,并且是人生最大、最有价值的投资。但教育也像人生的马拉松,有的家长能够陪孩子走到胜利的终点,有的家长却半途而废,主要的原因还是家长在陪伴孩子成长时是否做到长期的坚持,有效地付出。孩子的学习过程就像爬坡,是非常艰辛的,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和教师都能够竭尽所能地去帮助他们,这才是一件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