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五大强市:苏州渴望转型,南京稳步向前,杭州牵手宁波

2020-09-08 23:34:54 作者: 长三角五大强

近日,有学者提到中国已经进入都市圈、城市群的时代。近年来,各类资源主要聚集在都市圈。那城市群和都市圈的区别是什么呢?其实两者是相互关联的,城市群是一个较大的地区概念,一般而言包括了各大都市圈。城市群是一个地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最高组织形式,而都市圈则是城市群内部各个中心城市为基础衍生出来的一个小规模城市群。

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地区发展的领头羊,经济总量占到了全国的四分之一,涉及了江苏、浙江、上海、安徽三省一市。长三角城市群的综合实力稳居我国城市群首位,拥有上海、南京、杭州、苏州等传统强市。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城镇化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拥有完善的交通网络,未来将打造成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

有网友表示,长三角的综合实力确实突出,但发展水平方面还是得看粤港澳。从热力图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几乎是一个完整的区域,而长三角依然是略欠火候。去年国家的城镇化文件中,公布长三角城市群仅一个中心城市,那就是上海。而今天我们聊的是长三角另外五大强市,分别是南京、杭州、苏州、宁波和无锡。

从半年度的GDP数据来看,南京的发展稳步向前,终于入围了GDP十强。不过全年数据还很难说,那么我们就以2019年全年的数据为准。2019年,苏州的GDP为19300亿元,杭州的GDP为15373亿元,南京的GDP为14030亿元,宁波的GDP为11985亿元,无锡的GDP为11852亿元。

GDP总量是地区发展最为核心的一个指标,从长三角五大强市的GDP数据来看,苏州暂时领先。有学者表示,苏州虽然是地级市,但是拥有的发展权限堪比副省级,加之位于上海边上,所以苏州的发展并不弱。但随着内需时代的来临,南京和杭州长期来看,都有希望追上苏州。对于苏州而言,渴望产业的转型,渴望新兴产业的壮大。值得一提的是,长三角五大强市的GDP总量全部位居全国城市前15名,实力真的很强。

再来看一组2019年的财政收入,苏州以2221亿元位居五大强市首位,杭州以1966亿元位居第二,接下来是南京1580亿元,宁波1468亿元,无锡1036亿元。财政收入是一个城市的发展基础,长三角五大强市全部在千亿之上,目前我国财政收入在千亿之上的城市才16个。

虽然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唯一核心,但各大强市也都有着自己的发展路线。南京打造着自己的都市圈,苏州已经羽翼丰满,上海也在寻找着其他的资源承接地。杭州和宁波,作为浙江两大核心,也都在围绕着杭州湾打造自己的湾区时代。杭州牵手宁波,这也是互联网科技与制造业、航运贸易的强强联合。那么大家对于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有什么想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