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货车司机如何更安全行驶,这三点一定要记住

2020-09-09 02:42:02 作者: 暴雨来袭货车

现在全国各地都已经进入了雨季,尤其是南方,连续多日的强降雨,让许多地方的水位已经持续超过保证水位,抗洪抢险也进入了最吃紧的关头。

而这个时候货车司机们仍然奔波在路上,无论是冬天的大雪封山还是夏天暴雨淹路,货车司机们却一刻都不能闲,但是面对如此恶劣的天气情况,也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每年因为暴雨而导致交通事故不计其数。无论是汽车还是司机,本人的人身安全都受到极大的威胁。因此如何在暴雨天气中行驶更加安全,成为货车司机们现在比较关心的一件事情。除了提前的一些准备工作之外,这些相关的知识储备也极为重要。货车油篷布很重要

平时还感觉不到货车篷布的重要性。然而一旦遇到下雨天,货车篷布便显得尤为重要。哪怕就是车子抛锚停在路边货车篷布只要没有事,一车货就没有事。所以在雨季送货的时候,货车司机一定要注意检查篷布。

大多数货车篷布里面都含有橡胶有很好的防水作用,但是,橡胶有一个不太好的地方,就是经过长期暴晒之后很容易老化,还有在日常行驶过程中容易有剐蹭。所以出发之前一定要检查好油篷布。

除此之外货车司机还应该准备一些油篷布专用胶水或者是胶带,防止在半路的时候发生意外情况或者漏水,可以及时补救。在雨季,花10分钟检查一下被忽略的油篷布可以让路上放心不少。能见度低的情况下要记得打开车灯

司机们肯定都见识过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场景,还是艳阳高照的天气,没过半个小时,突然间乌云密布好像天一下子黑了。

随后电闪雷鸣一阵狂风暴雨,这个时候大多数司机仍然选择正常行驶,一定要记住打开车灯,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都要打开。

夏天本来天气就多变,所以这个时候不少货车司机尤其是新手都不记得打开车灯。根据相关法规的规定在能见度比较低的环境中也一定要打开车灯。了解涉水深度

这一点相信绝大多数司机都不太了解。面对持续的暴雨。尤其是在运货的路上发生积水事件,这个时候又没有办法停车,只能冒着风险趟水过去,而这个时候判断涉水深度便非常的重要,但不了解涉水深度有可能导致整个车辆报废。

1.安全深度

所谓的涉水深度就是要判断自己的车辆面对汹涌而来的洪水能不能安全过?安全的涉水深度大多数都可以通过肉眼来一个大概的判断,通常有经验的司机都是以车轮作为标志。

如果积水没有超过轮毂车标位置,这就是安全涉水程度。但这个时候水不会对核心的零部件造成损害,司机通常都可以安全通过。

2.警示深度

警示涉水深度,就以安全涉水深度和面临的风险大一些,这个时候水位已经超过轮毂的标志,但是没有完全没过轮胎,不过这个时候要小心。

有的司机觉得自己的汽车密封性好,但是密封性再强的汽车水总是无孔不入,只要稍微有一点缝隙就有可能导致整个零部件报废。

货车有一个特点就是电路比较多,一旦涉水深度超过警示的高度,那么极有可能导致整个电路出现问题。因此到达这一深度,司机就要小心了。

3.危险深度

只要超过警示深度的积水司机就要注意了,这个时候如果你冒险趟水非常有可能货车报废。这种情况下,超八成的车极有可能报废,剩下的完全靠运气。

许多司机还容易忽略一个问题就是危险深度就说明积水已经到达一定的程度,如果你继续上路行驶,即使车辆侥幸没有问题,可是有冲掉的下水盖或者是其他的潜在危害也会对人车构成威胁。

现在全国都进入了汛期。各地频频出现大范围降雨,以及连续长时间降雨的天气,水位持续上涨,而这个时候行驶在路上的大货车司机,除了要注意行车安全之外,提前准备工作以及在行驶中所遇到各种突发的情况心里要有一个准备。

出发之前,检查自己的车辆是否正常,货品是否绑的牢固,篷布有没有漏雨现象,能见度低的天气,及时打开车灯保护自己,也保护其他交通参与者。(文/卡家号:老夏聊卡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