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楼前生死时速抢救 72岁老人幸运脱险

2020-09-09 03:29:33 作者: 门诊楼前生死

9月4日上午9:15,72岁的张爷爷因为痰多、喘气费力等症状前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当时老爷爷行走困难,由女儿和老伴搀扶着下了车来到门诊入口处。

预检分诊护士胡慧见状跑着去推轮椅,可轮椅还没到,老爷子已双腿发软快要摔倒,志愿者史阜梅连忙找来椅子让老人坐下。

预检分诊组长张丽娟护士迅速赶来查看情况,发现老爷爷已出现叹息样呼吸症状。当即招呼保安推来平车,一名热心患者迅速将老人抱上平车,此时老人面色灰暗,并且呼之不应已失去意识,凭借多年的急诊护理经验,她迅速判断老人可能突发心脏骤停!

重症专业护士明察秋毫 无缝对接力抢“黄金四分钟”

危急时刻,张丽娟一边开始心脏按压,一边指挥推车进入抢救室。在一分钟的抢跑中,张丽娟持续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按压。

9:18分,老人就送入抢救室,此时所有抢救器械都已准备好,萨博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骨髓腔穿刺、静推肾上腺素等一系列抢救措施立刻实施。

12分钟后,老人恢复自主心率,血压逐渐上升,呼吸机支持,12:00转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

心跳停止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活率可达50%,超过这个时间,被救活的希望很渺茫,这就是宝贵的“黄金四分钟”。

门诊预检分诊护理团队,以过硬的重症监护专业护士素质,第一时间快速识别并准确施救,还有热心的患者、尽责的保安等等,让整个抢救过程无缝对接,让老爷子的抢救没有耽误一秒钟,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也获得了老人家属的感谢和点赞!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罗飞 编辑/高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