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班主任第二条:处理好和学生的关系

2020-09-16 15:47:25 作者: 当好班主任第

和学生的关系原则:在他没有毕业之前,你们的关系仅仅是师生关系,也只能是师生关系。讨喜的孩子

你不得不承认,有些人就是很讨喜。这个学生可能是学习好,也可能是很机灵,也可能是自带某种气场,总之就有那种老师学生都喜欢的孩子存在,有的甚至你都不知道他哪里好,反正人家就是很受人待见。我们这里不多讨论这类学生长大以后是什么样子的,但是我们时刻心里要提醒自己,你可以很喜欢他,但是一定不要表现出来让其他学生察觉到。一旦他自己察觉到老师喜欢自己:一种人会以此为鼓励,用更好的成绩更认真的学习态度来回应你;还有一种则会恃宠而骄,以自己为中心变得自私起来。

这类学生很考验老师自身的立场,只要你不乱,那学生只有乖乖听你话的份。一旦你乱了身份,师生处的像哥们或是像敌人,那你和学生的关系会越来越差,终有一天你也会和大多数学生离心离德,这个班你也再管不下去了。班里的大多数

普通的学生身上既没有什么大的优点也没什么大的缺点,但他们往往是班里的大多数。他们有的学习成绩很好,有的学习成绩不稳定,总之这些学生是最听你话的。他们时而和老师走得近,时而离得远,这都取决于老师对他的态度。他们心底里很尊重老师,但表面上和老师的关系保持的很好。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只要正常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就行了,适当的时候和他们聊聊天,拉进一点关系,但学习上该严格要求的地方一点都不能含糊。这类学生越多,说明你的班管理的越成功,因为这一部分学生的质量决定了你班级整体质量的下限。切记:不可对他们太过关心或是不闻不问走这两个极端,宽严相济恩威并施。不能让他们和班主任走的太近,更不能离得太远让学生触碰不到你。让老师喜欢不起来的后进生

这类学生要么自己不讲卫生更不注意维护教室公共卫生,要么上课挑战老师睡觉发呆讲话,要么身上坏习惯很多、社会关系复杂二的不行,总之就是你看一眼就忍不住要收拾的那种学生。这类学生首先做为班主任你肯定不能放弃他们,你得告诉自己:他们就是身上有毛病才来学校让老师教育的,而这类学生一旦你让他改掉陋习走上正道他们毕业以后也是最讲义气的那部分学生,他会感激老师的。至于怎么做:首先这些学生是你的学生,你得管他们,这是班主任的责任所在。其次,每一个后进生背后都有让他变得不好的原因,班主任必须通过谈话、找他的同学朋友了解情况、还有家访来找到这个学生的问题所在。最后,有针对性的解决他的问题,让学生变得好起来。

总结

老师就是老师,学生就是学生,这个身份一定不能乱。学生遇到困难了要像他父母一样关心他,该严厉的时候绝对不能含糊。你喜欢他也好,不喜欢他也好,这都不是你和学生关系的重点。重点是你是班主任,你有责任让他变得更优秀。要管好一个班,和学生的关系处理得当,你的话学生才会听,你的规章制度学生才不敢随意去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