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预约接种已启动!这病秋冬高发,上海这4类高危人群应优先接种

2020-09-20 18:23:26 作者: 疫苗预约接种

每年9~10月

都是流感疫苗接种热季

连日来,有不少坊友询问:

上海今年流感疫苗何时开打?

上海市卫健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本市各社区接种门诊已陆续启动流感疫苗预约接种工作,有意愿接种的市民可向居住地所在的社区接种门诊咨询,或通过“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预约。

同时上海市卫健委方面提醒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

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种需求

较往年有大幅的提升

各区和各接种门诊的

疫苗采购和供应进度也有所不同

如暂时无法接种到的市民

也请耐心等待

各区会根据市民的需求

合理安排后续的采购和配送

在流感疫苗供应方面

今年较往年有大幅提升

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发布的生物制品批签发情况统计,截至9月8日,我国流感疫苗批签发总量已累计超1587万剂,其中三价流感疫苗894.27万剂,四价流感疫苗401.48万剂,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 291.76 万剂。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张辉在8月30日表示,2020年流感疫苗的批签发量预计将比2019年翻番,达到5000万剂。

可是为何今年流感疫苗却显得紧缺?

疫苗专家、原上海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疫苗医师陶黎纳表示:

“往年国内流感疫苗接种率每年在2%左右,远不及美国超50%、英国超70%的接种率。而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民众的接种意愿明显提升。流感疫苗接种后一般需要2到4周时间才能在人体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所以每年的9到10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段,此时预约和接种人群也最密集。”

4类高危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已发现有人同时感染了流感和新冠病毒。”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新宇说,“为了防止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公众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流感季到来前接种流感疫苗,高危人群应优先接种。”

高危人群分为4类人:

老年人、儿童

慢性基础疾病患者

高暴露风险人员

王新宇介绍,慢性基础疾病包括糖尿病、慢阻肺、肝硬化等疾病。

高暴露风险人员包括医护人员、老年护理院工作人员、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等职业。其中,高暴露风险人员的流感重症风险并不是很高,但他们容易感染并传染给他人,所以也属于高危人群。

王新宇还表示,每个人都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在密闭和人群集聚处戴口罩、勤洗手、打喷嚏时不要对着他人。“这和预防新冠的方法是一样的,我们要把好习惯保持下去。”

每年越早接种疫苗越好

目前,一种流感疫苗还无法预防所有类型的流感病毒,但可以同时预防多种,如三价流感疫苗通常能预防2个甲流亚型和1种乙流,四价流感疫苗能预防2个甲流亚型和2种乙流。

“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的接种效果差别不大。公众接种疫苗时,如果没有四价,三价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王新宇说,流感疫苗还分为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前者安全性更高,有慢性基础疾病、免疫性疾病的人应接种灭活疫苗。

流感病原监测显示,今年上海流感疫情一直处于低位运行。对少数已感患者的流感毒株分析显示,目前甲流为主导病毒,乙型流感中的Yamagata系病毒目前并非主要流行毒株,所以目前三价流感疫苗就能起到保护作用。

上海动员全市幼儿园师生自费打流感疫苗,因为…打开APP,提升3倍流畅度

临床研究显示,灭活流感疫苗对抗原类似毒株的保护作用可维持6—8个月,接种1年后,血清抗体水平显著降低,免疫力也就降低了。

另外,流感病毒每年的流行株都不一样,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组分并不相同。考虑到这两点,王新宇建议公众每年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接种后2—4周,血清抗体才能产生,因此在流感高发期来临前,公众越早接种越好。

来源 | 上观新闻 澎湃新闻健康时报 看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