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机关涉民营企业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

2020-09-22 18:25:18 作者: 安阳市人民监

【河南经济论坛讯】

(通讯员 秦海波)

9月18日,滑县人民检察院对涉及民营企业李某某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安阳市人民监督员马水泉、张套江、崔宏伟受邀出席担任听证员。听证会由滑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敏主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来源及诉讼过程作了详细说明,对李某某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进行了全面阐述。公安机关代表对李某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的侦查情况作了说明,并对其社会危害性进行了评估。安阳市税务局滑县分局代表对李某某所实际控制企业生产经营和纳税情况进行了说明。白道口镇政府代表对李某某所实际控制企业的生产经营用工、用电以及对当地贡献情况进行了说明。

听证员根据听证的事实、证据,向承办检察官进行了提问,并闭门讨论,形成评议意见。人民监督员马水泉代表全体听证员公开宣布了评议意见:认为案件程序合法、证据确实充分、犯罪情节相对轻微,社会危害性已经消除,涉案企业系实体制造业,于拉动就业、创造税收、社会公益等方面确有贡献,综合相关情况,一致同意滑县人民检察院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同时,马水泉还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进行了教育,希望他深刻吸取教训,以后一定要守法经营,珍惜法律给予的这次从头再来的机会。马水泉还向参会人员和旁听人员谈了一下自身体会。他说,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大环境下,检察机关开门邀请人民监督员和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员对相关案件公开审查,既体现了对待案件的严谨和客观,更展现了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的积极作为,人民监督员也愿意通过参加听证评议、积极认真履职,和检察机关共同办理好案件,服务好营商环境的打造,以求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检察机关表示,会后将依法履行相关法律程序,作出处理决定。今后,检察机关将更加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问计问需,跟进服务,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