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中国:3年投资一亿,联手百所职校培养一万名年轻人

2020-09-22 21:54:11 作者: 麦当劳中国:

澎湃新闻记者 王启帆

9月22日,麦当劳中国在一年一度的“麦麦全席”上宣布“青年无限量”人才培养计划。公司将在2020年至2022年,投资超过一亿元,携手全国逾100所职业院校,通过教育部在全国推行的“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帮助超过一万名年轻人提升就业能力,支持他们在毕业后顺利走上职业发展道路。

就具体合作内容来看,麦当劳将参与到招生面试环节,学生加入后获得双重身份,在注册为在校生的同时,以员工身份接受麦当劳的培训,并在学习的同时获得快速的职业发展,最快在毕业时就可以获得麦当劳餐厅总经理的聘书。

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表示:“2020年,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麦当劳希望通过自身的人才培养优势,加码投入人才发展,不仅为企业本身,也为行业及国家培养更多青年人才。通过‘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学徒们在课堂学习之外,还能在麦当劳提前获得全方位的工作实践,从而更好地掌握学以致用的技能,毕业后成为‘不断线的风筝’,走上各自精彩的职业道路。”

麦当劳中国董事会主席、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张懿宸

此外,随着今年麦当劳计划在中国新增430家门店的目标,预计2020年公司将招聘超18万人。

每年500家开店目标不变

麦当劳1990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目前,中国是麦当劳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以外全球最大的特许经营市场,以及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2017年7月,以中信、凯雷为代表的中资宣布接盘麦当劳中国,共同运营和管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业务。中资接盘麦当劳中国后,便推出雄心勃勃的五年扩张计划。

按照此前规划,麦当劳中国开店速度从每年250家逐步提升到每年500家新餐厅,2022年达到4500家餐厅。据了解,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打乱这个开店计划。截至2020年3月,中国内地有超过3500家麦当劳餐厅,员工人数超过18万。

“我们到2020年达到4500家门店的愿景还是没有改变的,有机会的话我们会加速开店,我们对中国增长长远是非常有信心的。在餐厅组合上,目标是希望开出来的餐厅大部分会在第三城市,希望可以加快下沉的速度和布局。” 张家茵表示。

外带、外卖销售显著提高

今年一季度,餐饮行业因为线下出行减少而受到重创。根据中国饭店协会研究院发布的《新冠疫情下3月中国餐饮业生存现状报告》,今年3月在收集的204份问卷所涉及的5451家门店中,超九成餐饮企业客流量较去年下降了一半,营业额不足去年同期一半。当时各家餐饮企业也纷纷出台涨价、数字化、外卖等自救措施。

麦当劳也在后疫情时代快速恢复。截至2020年6月30日,麦当劳第二季度营收37.6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目前麦当劳全球96%的餐厅都已恢复运营,中国市场已全面恢复运营。

“今年以来,我们堂食以外的外带服务增长非常高,我们也在手机点餐上推出很多优惠。今年的出餐速度平均提升到150秒。在外界环境不那么安全的情况下,麦当劳可以做到无接触点餐和相对快速的服务,很是难得。” 张家茵说。

除了外带外,外卖送餐的数量也有了显著提高。“我们相信疫情后这个数据是可以持续的。因为我们有自己的骑手,我们有自己的送餐队伍,所以在无论是下雨天,或者是节假日非常高峰的时间,还是可以保持这个团队的服务质量。还有我们提高了外送点的渗透率,有更多餐厅可以覆盖更大的送餐范围,可以用更短的时间来触达顾客。”

责任编辑:是冬冬

校对:丁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