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外籍人士获2020年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

2020-09-29 11:21:34 作者: 11位外籍人

9月28日下午,2020年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颁授仪式在市政府举行。日本籍人士平井康光获“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西班牙籍人士安瑞璋等10位外籍人士获得“白玉兰荣誉奖”。上海市市长龚正向他们颁授证章、证书,表彰和感谢他们为上海对外交往和城市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荣获“白玉兰荣誉奖”的10位外籍人士分别来自西班牙、日本、加拿大、韩国、巴西、美国、英国、法国等8个国家。他们中既有经贸、金融、服务行业的经营管理者,又有科技、医药、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此前,还有50位外籍人士荣获今年的“白玉兰纪念奖”。

圣戈班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西班牙籍人士孟昊文(Francisco Javier Gimeno Alcala)作为“荣誉奖”获得者代表致辞。他和夫人、两个孩子定居上海已有十年。“记得2010年的深秋,我们举家搬到了上海。从那时起,我就赞叹于这座城市在升级转型方面的惊人速度。上海是我们的家,是我们共同汇聚而成的整体。在这座我们挚爱的城市,我们愿意为之奋斗、为之奉献。”

他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政府和上海市政府的迅速应对和非凡举措值得全世界学习和借鉴,也令他对中国的信任进一步增强。“我也想向各位表示诚挚的感谢。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与各位携手并进,为上海的成功,为上海人民的幸福生活做出更大的贡献。”

孟昊文

“我在上海待了27年,对这座城市感情很深。”韩国籍“荣誉奖”获得者洪原淑是上海市闵行区中医医院临床医师,也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客座副教授。新冠疫情中,她竭尽所能筹购口罩,支援上海抗击疫情。洪医师认为,中医以及中西医结合疗法对诊治免疫系统疾病、疑难杂症很有效。“我希望今后能把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海派中医和中医药治疗体系,推广到韩国以及全世界。”

“荣誉市民”平井康光是三菱商事(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巧合的是,颁授仪式当天刚好是他的生日。平井说,2014年他获得“白玉兰纪念奖”时,感到那是上海市政府对他的鼓励,2017年获得的“荣誉奖”是对他的认可与肯定,生日当天获得“荣誉市民”的称号,是他“一辈子最大的纪念”。

龚正市长与平井康光(左)

多年来,平井积极投身上海各项经济、文化与社会交流活动,为这座城市的持续发展添砖加瓦。正如他曾说,日中关系无论在任何情况、任何领域都不能变得脆弱,推动两国经贸发展,是义不容辞的事。

今年疫情期间,平井紧急调动一切资源,发挥三菱商事作为日本最大综合商社的全球交易平台供应链的优势,第一时间完成数万只医用口罩的海外调度,驰援上海的抗疫工作。

同时,为尽早让三菱化学研发中心落地上海奉贤项目夯实基础,平井返回上海指挥复工复产,并称能在上海过上“14天的隔离”日子是自己一生的荣幸,他要把隔离体验分享给更多日本朋友,亲身代言上海在抗疫防疫工作中的高效成就。

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自1992年设立以来,已有342位外籍人士获此殊荣。

(摄影:潘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