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啥?昆明这条路上,好多窨井盖都反着盖?养护方:故意这样的

2020-09-29 11:21:17 作者: 弄啥?昆明这

张师傅是一名货运司机,今天(9月28日)早上他开着自己的货车到昆明大板桥去送货,在经过320国道的时候意外的发现,辅道上好多窨井盖都是反着盖的……

在320国道小石坝机务段辅道,记者看到,该路段两个方向的机动车道上都有不少窨井口,只不过一些井盖是正常放置的,而另外一些则是反向放置的。

这样一来,原本位于井盖下方的水泥凸起物,就全部裸露在外,变成了一个个路面上的障碍。

公交司机表示:“像这样情况两三个月了。”

一位驾驶员表示:“影响肯定是有的,如果小车底盘矮的话,可能会擦到底盘,或者轮子压到可能会顶起来,车会跳一下。”

家住附近的一位市民则表示:“那些大车从那边过来,绕一个圈调头,一碾到窨井盖就叮咚叮咚的。”

据附近居民介绍,320国道连接着大板桥以及空港新区,是一条货运的主要通道,经常有大型车辆经过。

此前该路段路面破损的情况非常严重,从去年起进行了扩建和提升,改造完之后就出现了这些窨井。

记者注意到,被反向放置的窨井盖并没有什么规律可言,有的隔一段距离才会有一个,也有连续三四个都是反着的。

记者用卷尺对井盖上的凸起进行了测量,高的有8公分,矮的有5公分。每当有车辆过往,为了避免碾压到这些障碍物造成车辆颠簸,司机都会有意绕开。

那么,这些窨井盖为什么要反着盖呢?

家住附近的一位居民表示:“据我的猜测就是,窨井盖摆成平的,大车随时去碾压,很可能耐不住,要随时更换。把井盖翻转过来,有些大车就绕开,就避免了车轮压在上面。”

公交司机则说:“像这样还好,万一超重的车辆压上去就把井盖压坏了,没有及时来修复,晚上小车看不见,电动车怕(是会)掉下去了。”

尽管对于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大家众说纷纭,但在平坦的道路上,突然多出了这么些个拦路虎,终归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影响了车辆的正常通行。

记者随后也将该情况向云南省公路局进行了反映。工作人员核实后回复记者称,该路段已于2017年移交经开区管委会管理。

接着,记者又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该路段的养护方。工作人员证实,窨井盖反着放置,确实是为了防止遭到车辆碾压。

320国道小石坝机务段建管单位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井盖都是按照国家标准制定的,井盖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主要是超限车,八吨车可以拉二三十吨,已经超过了井盖的设计标准了,根本承受不住,我们的井盖三天两头压坏,井盖压坏以后会造成安全隐患。”

“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到井盖损坏的消息。万一车掉下去,出事情,我们是担心这个,说实话我们是没有办法了,迫不得已才这样做的。”该工作人员称,反向放置的窨井盖基本都位于车道中间,不会影响车辆的正常通行,而且井盖凸起的部分不会超过10公分,即便是小轿车也不会剐蹭到底盘。

针对有车主担心的,轮胎碾压时,会造成车辆颠簸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驾驶员从这里经过时只要控制车速,注意路况,就可以减小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