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研究文存》等多部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成果首发

2020-10-12 14:02:45 作者: 《徽州研究文

记者王祝华 实习生 叶作林

“《徽州研究文存》《明清珠江三角洲商业化与社会变迁》同时出版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在中国社会经济史学术发展过程中,以叶恩显教授为代表学者作出了承前启后的重要贡献。”中山大学出版社社长王天琪说。10月11日,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广东省海南联谊会、海南省临高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徽州研究文存》《明清珠江三角洲商业化与社会变迁》《海南族群研究》新书首发式在海口举行。

? 10月11日,《徽州研究文存》《明清珠江三角洲商业化与社会变迁》《海南族群研究》新书首发式在海口举行(实习生 赵舟 摄)

《徽州研究文存》《明清珠江三角洲商业化与社会变迁》《海南族群研究》编著者为著名徽学专家叶显恩。其中,《徽州研究文存》是叶显恩教授历年研究徽学研究的论文合集,包括徽学总论、徽商文化、明清徽州文化、佃仆制、各种徽学著作序言等五个方面,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明清珠江三角洲商业化与社会变迁》从历史角度观察珠三角开发和社会历史进程,分为上下两编,上编为珠三角的生态环境与冲击平原的开发,下篇为广州市场的转型与珠江三角洲商业化。《海南族群研究》是以海南历史文化为主的学术专刊,展现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在海南族群研究、海洋文化、华人华侨、历史沿革等领域的研究成果。

据了解,《徽州研究文存》《明清珠江三角洲商业化与社会变迁》凝聚了叶显恩教授几十年来的学术情怀和学术追求。20世纪70、80年代,叶显恩教授经过两次实地考察,形成了《明清徽州农村社会与佃仆制》标志性研究成果,成为无数徽学研究者的必读书之一。

叶显恩对徽学的研究,开启了区域社会史研究的先河,珠三角研究是其继徽学之后倾注精力最多的学科。经叶显恩教授总结,“以千年商港广州为核心和枢纽的珠江三角洲,历经风雨沧桑,孕育出一个善于把握机遇、屡建奇迹的创业群体。这片僻处华南一隅的土地,历史上曾出现过四次重大机遇,都为他们准确把握,收获骄人业绩。历史有其延续性和继承性,在稳步迈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鼎力推进新时代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进程中,珠江三角洲理应再次承担重任。”

近十几年,叶显恩教授倾力于海南族群研究,重点是以海南临高语族群为主的族群研究和海洋文化为聚焦点做专题研究,与此同时开展海南历史文化其他方面的研究,以求不断增进、完善海南历史文化学术体系的构建。

海南省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省内外学术界、文化界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