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离休干部丁道友:荣获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却从未向儿女提起

2020-10-17 07:00:47 作者: 菏泽离休干部

丁道友(前排左三)在步校毕业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菏泽报道

参与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朝鲜战役,曾荣获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但他却只字未向子女提及,直到这些荣誉在干部履历书中被发现……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88岁高龄的菏泽离休干部丁道友家中,听他讲述战火硝烟的故事。

多次参加战役担任卫生员抢救战友

丁道友1932年出生于安徽,17岁时就参军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和两次朝鲜战役,均担任卫生员职务,负责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争分夺秒抢救受伤战友。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我扛着医疗箱和担架连冒着枪林弹雨一起从前线把受伤的战友救下来,为他们包扎、吃药、看病。”虽已年迈,但当年的记忆就像刻在脑子里一样让丁道友历历在目,他说:“有的战友被子弹打中,身上就一个窟窿;有的战友被炮弹炸伤,身上就受伤一片。”

丁道友的二儿子丁联合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的父亲很少提及战争的事,只依稀记得在他上小学时,父亲说过参加朝鲜战役的事。“我父亲跟着一个营的战士上了前线,回来的时候就没几个人了,父亲身上也满是被弹片划伤的痕迹。”丁联合说。

对于丁道友来说,打仗与不打仗都是上战场。打仗时,他负责上战场抢救伤员;不打仗时,他就照顾伤员,为伤员换药;没有伤员时,他就去锻炼,为战斗做好准备。

丁道友(前排左一)在菏泽军分区工作合影

荣获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却只字未提

丁道友育有2儿1女,直到现在,他都未曾提及过他参与战斗获得的荣誉。“我的父亲从来没有提及过他获得的荣誉,一次我在市军休中心登记信息时才知道,我的父亲立过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丁联合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若不是偶然的机会看到档案,他可能都不会知道父亲立过这么多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市军休中心档案室看到丁道友的档案中写道,因练兵中工作积极1次和因战斗中勇敢沉着抢救伤员2次,共获得二等功3次,在桂林步校和菏泽军分区分别获得集体三等功和三等功各一次。

丁道友获得二等功的捷报

离休干部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离休后,丁道友一直居住在离退休干部住宅楼,平时经常参加市军休中心举办的钓鱼、门球、放风筝等活动,还经常拿到比赛名次。“我父亲离休后,市军休中心领导经常过来看望他,询问生活上有没有困难,很关心他。并且还有固定的工作人员作为他的联系人,定期到家中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生活、活动等情况,做好记录,陪他聊天,纾解心理困惑。”丁联合说,每逢“八一”建军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市委、市政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都会来慰问。

谈起现在的生活条件,丁道友一时间不知从何说起,只感叹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在党和政府关怀下,让他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因为经历过艰苦岁月,丁道友深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便经常要求子女要勤俭节约、努力学习、上进工作、懂得感恩,珍惜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