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把“梳子”能省钱

2020-10-17 17:33:03 作者: 这把“梳子”

张付元对梳式烟夹爱不释手(邓楚瑜 摄)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旧城镇青禾村委会大矣白村是传统的烤烟种植区。在当地,烤烟从烟田采摘后,需将一片片烟叶用细绳绑在一根根比大拇指稍粗、一米多长的竹竿上送入烤房烘烤,这一操作过程,称之为“编烟”。

46岁的张付元是大矣白村的一名烟农,到今年种植烤烟已超过30个年头,在他记忆深处,用竹竿编烟的传统已不知延续了多少年。“不怕你们笑话,我宁可在烟田采上半天烟叶,也不愿编两小时烟。”张付元笑着说。

张付元为何如此“惧怕”用竹竿编烟?

原来,用竹竿编烟时,为了减少鲜烟叶因挤压、摩擦而导致烘烤后干烟叶质量降低的情形,在编烟过程中需全程站立操作,几个小时下来,手指被细绳勒得生疼不说,腰腿也撑不住。随着年岁渐长,这样的劳作,张付元有些吃不消。

张付元不仅种植烤烟的时间长,而且也是烤烟种植大户。为了进一步增加收入,去年他种植了36亩烤烟。眼看着地里的烤烟一天天成熟,他喜在心里,却愁上眉头——面对要编数千杆烟叶的工作量,自己和妻子、儿子不吃不睡也忙不过来。

烤烟成熟的季节,也是当地热销蔬菜大规模上市的时间,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很大一部分都去帮忙采摘蔬菜。为了不延误最佳的采烤期,张付元花了1万多元,前后高价请了70多个工帮忙编烟。“这1万多元原本可以省下来的,可是没有办法。”提起此事,张付元仍有些不甘心。

去年烤烟交售结束后,张付元一算账,收入近15万元,这一结果让他感到很满意。今年,赶着这股热乎劲,他又种植了30亩烤烟。虽然种植面积比去年少了6亩,但编烟的工作量仍然很大。

今年风调雨顺,烤烟长势不错,烤季即将到来。正当张付元对编烟又犯起愁的时候,“及时雨”到了——当地烟草部门持续加大对烟农的扶持力度,免费提供梳式烟夹及工作台给老乡们使用。根据今年的烤烟种植面积,张付元分配到了500个梳式烟夹的使用权。

梳式烟夹为不锈钢制成,在工作台上将鲜烟叶分类平铺在上面,借着数十个长钉状的齿牙上下一合,一夹烟叶即可入炉。心细的张付元算过,梳式烟夹夹烟比用竹竿编烟,时间只需三分之一,工作效率提高30%以上。

张付元去年向银行贷款12万元用于发展家庭经济,计划2021年还清,使用梳式烟夹后,节省了1万多元的请工费用。“今年我就可以把贷款全部还清。”张付元高兴地说。

几年来,当地烟草部门通过补贴的方式,向全县烟农提供43万余个梳式烟夹,降低编烟用工成本约300多万元。“明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梳式烟夹的补贴力度,让老乡们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当地烟草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邓楚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