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新添“艺术动力源”

2020-10-04 19:16:47 作者: 南京江北新区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交汇点讯 10月4日,中国国家画院南京艺术创作中心揭牌仪式暨江苏金禾书画院成立活动在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举行,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书画作品展示。

据了解,中国国家画院南京艺术创作中心坚持“南北联动、优势互补并辐射全国”的战略定位,以高端艺术创作表现新区的新时代风采与文化氛围。 提到为何在江北新区设立中国国家画院南京艺术创作中心,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著名画家纪连彬表示,城市文艺发展决定了一座城市的文化生活品味,每个城市都需要自己的人文精神,南京是中国绘画、书法的重镇,历史上有多位名家出自于此,而江北新区拥有特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文化资源、文化多样性特色,有条件将传统文化嫁接到现代城市建设中,创造出具有一流底蕴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特色体系。中国国家画院南京艺术创作中心未来将进一步激活江北新区的艺术资源,凝聚新的文化增长点,充分协调艺术院校、艺术家、场馆等资源,创设“艺术动力源”基地,设计艺术家工作室,传承江北新区文化建设成果,研究、传承、交流、发展、弘扬传统书画艺术,助推江苏自贸试验区江北新区文化建设蓬勃发展。

中国国家画院南京艺术创作中心成立后,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文联将与中心紧密联系,在人才队伍建设、对外文化交流、高端活动引进、艺术平台打造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推动创作出一批反映时代进程、体现新区发展的优质文艺作品。中心将在中国画院的支持下,实现资源共享,放大社会效益,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提高新区艺术品位做出更多贡献,进一步提升新区的城市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

活动中,江苏金禾书画院也落地江北新区顶山街道佛手湖郊野公园内,风景宜人,占地面积约九亩,建筑面积约两千平方米,内设中国国家画院南京艺术创作中心、江苏省内外艺术家创作室、以及国内艺术家或省内艺术家展示厅。 2019年5月,在南京市文联以及相关艺术协会的关心和指导下,江北新区文联正式成立,下设了7个协会,汇聚了600多名文艺工作者开展交流、创作、展演。其中,书法家协会有会员182名,国家级会员6名;美术家协会有会员158名,国家级会员2名。可谓人才济济,英才辈出。 通讯员 余丽莎 交汇点记者 许雯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