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后要脱下警服,回忆第一次收到锦旗,他的嘴角还会微微扬起

2020-11-07 00:01:00 作者: 两个月后要脱

人民警察何文成,热情服务暖人心,

五分钟内办完事,真心付出为人民。

人民警官如你行,群众敬爱海洋深,

以诗相赠祝长寿,一花开出满庭香。

这首题为《一心为民》的诗,是机投辖区退休教师袁成福为机投派出所社区民警何文成所作。这些看似朴素的诗句,用词朴素、情感真挚,却写出了一位警察对群众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

38年前,一个热血的22岁青年庄重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38年后,已近60岁的何文成,还有两个多月就要脱下这身警服,光荣退休。三十余年的从警生涯间,何文成从治安民警到治安副所长,再到社区警务队民警,他在每一个岗位都是那么的尽职尽业,他留下了太多温暖的故事,和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1990年:第一次收到锦旗

1990年4月25日,这一天对于何文成来说是难忘的一天——那时,刚刚成为治安民警不久的“新人”何文成成功破获了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起入室盗窃案,也收到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面锦旗。

1990年3月的某天,群众杨某哭着跑到簇桥派出所报案称,家里被窃贼洗劫一空,藏在孩子裤子里的12000元贷款也被偷了!

当时,正在值班的何文成接警后,第一时间将事情报告上级,并在领导的指示下,迅速和所里兄弟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展开调查。

之后的几天里,何文成和专案组兄弟每天早出晚归,走村串户、巡查摸排、仔细勘查现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在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取证后,专案组最终从几百名调查对象中,筛选出了两名可能性比较高的犯罪嫌疑人:有过盗窃前科、有犯罪动机且在失窃案发生后便行踪不明的祝某和黄某。

那个时候并没有太多的追踪技术,为了抓到犯罪嫌疑人,何文成只好拿出一股蛮劲儿,和其他同事轮番在两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蹲守。这一蹲,就是二十几天……

1990年4月17日,祝某和黄某终于出现了,何文成和同事抓住时机冲了上去,经过现场审讯,两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被盗物品也被成功追回。

1990年4月25日上午,群众杨某再次来到簇桥派出所,将一面印有“为人民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了何文成的手上。直到现在,回忆起当时接过锦旗时的场景,何文成嘴角还会微微扬起,露出笑容。

2004年:社区“新人”何警官

2004年,因工作需要,何文成从簇桥派出所治安民警调动至机投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

对于何文成来说,这是一份全新的挑战:不熟悉的辖区,陌生的工作岗位,但他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可以做到最好。

工作伊始,他便挨家挨户在社区进行走访,并向群众承诺:“我就是来服务的,有事儿尽管来找我。”到岗不过两个月,他已经和社区的居民们熟成了一片儿。

2004年12月7日,何文成在走访社区时,遇见了一名在路边徘徊的老人。何文成此前并没有在社区遇到过这个老人,看老人疑似迷路的样子,他赶紧上前询问。通过老人断断续续地讲述,何文成捋清了原委:老人姓张,今年72岁,因为刚刚才搬到这里,今天出门买菜后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再加上年岁已大,也记不清亲人的联系方式。

当时天寒风大,何文成见张奶奶身上衣服有些单薄,担心她受凉,赶紧将警服脱下来披在张奶奶肩上。随后,驱车带着张奶奶在辖区兜了一圈,期望能帮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然而,老人却实在记不清自己所住的小区。耐心的何文成又带着张奶奶回到了派出所,与同事一起制作了寻人启事后,张贴到了辖区各处。忙完这一圈,天色早已暗了下来,何文成却没有下班,而是再次回到所上,一边为张奶奶买来了食物,一边陪伴着张奶奶。

当天晚上7时左右,张奶奶的家人拿着寻人启事,找到派出所,顺利接到了老人。离开前,张奶奶握着何文成的手,不住地夸奖道:“何警官,虽然我们刚搬过来,但是辖区有你这样的警官,我们就放心了!”

2019年:服务“到家”的小何

在机投派出所辖区内,有一个养老中心。何文成隔三差五就会来到这个养老中心,和居住在里面的大爷大妈们聊聊家常,日子久了,何文成就从“何警官”慢慢变成了老人们最喜欢的“小何”。

为何文成写下“一心为民”这首诗的老人袁成福,也居住在这里。袁爷爷的户口在外地,但是长期居住在机投辖区。每隔一段时间,袁爷爷便需要带着许多材料,回到老家,报销医疗费、领取养老金等。而按照当地规定,每次回去,袁爷爷带上机投派出所给他开具的居住证明。这对于一个年迈的老人来说,实在是有些麻烦。

听说了这件事后,何文成又到养老院进行了走访,发现这样的情况比较普遍,于是他便主动提出上门服务,统一为有需要的老人们办理证件。考虑到老人们记忆较差,细心的何文成还将办好的证件统一交给养老中心的工作人员保管,并在记事本记上每份证件的到期时间,以便能及时帮老人们更换新证。

2020年夏:抗汛排头兵

每年7、8月,成都便进入了雨季。面对连天的大雨,各辖区派出所都鼓着劲儿投入到了抗汛工作中。

在何文成的辖区里,清水河公园紧邻河堤。暴雨时节,这儿周边的多家度假村、餐饮店由于地势原因,常常会被暴涨的河水淹过。为了让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何文成每年都会提前一一走访周边商家,帮助他们完成抗汛的准备工作,并转移重要财物。

今年7月下旬的一天凌晨,清水河因大雨的突袭,水位突破了历史同期最高点,河水漫过堤坝,蔓延到了紧邻清水河岸的一个旧小区,小区里积水最深处达2-3米。抢险任务迫在眉睫,何文成不顾个人已近60岁,坚持前往现场,并多次往返受灾区域,帮助受灾群众转移,一直忙到凌晨四点,疲惫的何文成才回到办公室,倒头便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