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登之围中,汉朝的几十万援军为何迟迟未到?

2020-09-05 02:04:57 作者: 白登之围中,

白登山寒低朔云,野马黄羊各一群。冒顿曾围汉天子,胡儿惟说李将军。

白登之围中,匈奴以四十万大军连续围攻几万人马的汉军七天七夜,却始终无法突破汉军沿山势布置的防线,这让匈奴首领冒顿单于十分不安。大军团作战,对后勤的保障有极高的要求,对于匈奴这种以劫掠为主要给养的部队来说,长期僵持并不是最优的作战选择,在汉朝数十万主力北上之际,尽快攻下山头是当务之急。

今日的白登山主峰

出乎意料的是,直到陈平施展手段化解了白登之围时,这支庞大的军队仍然没有机会参与到这场惊心动魄的战役之中,这种情况让人不禁疑惑,这支部队为何行动如此缓慢呢?高祖本应带兵驻扎平城

白登之围的起因是北方的匈奴南下,进犯了汉朝的代地,高祖御驾亲征,打算收复失地。

由于韩王信背叛了汉朝,导致沿代地建立的抵抗匈奴的第一道防线失守,山西高原的防守重镇太原被匈奴轻易占领:因与匈奴约共攻汉,反,以马邑降胡,击太原。

今日太原

汉军出击后,一路北上,在铜鞮、广武、离石接连战胜匈奴和韩王信的联军,收复了这些围绕着太原建立的外围防守枢纽,重新夺回了太原。

太原是连接草原和长安的关键通道(也是唯一通道,其他的通道不适合兵团通行),只要汉军在这里加大防守力量,便能掐死匈奴南下的可能。

就算万一太原失守,这座春秋时期赵氏竭力打造的坚固城池也会为匈奴造成难以承受的战损。

在匈奴军力不明的情况下,汉军夺回太原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了,接下来的首要工作应该是巩固太原外围的防守工作。

今日大同

如果汉军想要更进一步,按照正常的思维,应该逐渐北上,骑兵先进入平城(今山西大同)据城防守,等待着后方的辎重部队和步兵部队合流,再趁机观察局势,选择下一步的作战策略。

平城的建设程度远远比不上太原,因此其防守工作完全依托于太原,后续兵力和给养都需要从太原运来,这也注定了此地不应当成为大军指挥部的所在地,然而高祖却将陈平、灌婴、周勃等人悉数带到此地,为随后信息无法传达埋下了伏笔。汉军冒进被匈奴四面合围

汉军在太原周边接连取胜,高祖的心态开始膨胀,并且开始轻视起北方的对手了。尤其是这一路作战的过程中,匈奴主动示弱,更是坚定了高祖的判断,于是开始全力追逐匈奴:於是冒顿详败走,诱汉兵。汉兵逐击冒顿,冒顿匿其精兵,见其羸弱,於是汉悉兵,多步兵,三十二万,北逐之。

在路过平城时,高祖没有入城,而是登上附近的白登山打算观察匈奴军情,结果被四十万匈奴骑兵四面合围。

匈奴骑兵

虽然汉朝在楚汉争霸中脱颖而出,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汉军中的绝大多数将领(多来自于丰沛地区),其军事素养和指挥能力严重不足。说得再直接一点吧,周勃、灌婴、夏侯婴是因为得到高祖的信赖才能成为军中大佬,其水平也就和高祖差不多吧。

被誉为汉初三名将的韩信、彭越、英布,一直是高祖边利用边防备的对象,郦商、陈豨等将领也是后期逐渐加入的,就算他们立功无数,其在高祖心中的地位仍然难以和那些老乡党相提并论。

于是,高祖率领的骑兵队伍在逐步拉开和后方部队的差距并进入包围圈时,他本人和这些将领并没有察觉到其中的异样。

但凡有人熟读兵书,都会知道过度追击乃是兵家大忌。后方部队不明情况携辎重缓慢前行

前方,高祖身陷困境。后方,辎重缓慢前行。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辎重部队的特性导致的,基本没有改变的可能:军争为利,军争为危。举军而争利则不及,委军而争利则辎重捐。是故卷甲而趋,日夜不处,倍道兼行,百里而争利,则擒三将军,劲者先,疲者后,其法十一而至;五十里而争利,则蹶上将军,其法半至;三十里而争利,则三分之二至。是故军无辎重则亡,无粮食则亡,无委积则亡。

部队行军作战,前军一般为骑兵,多承担突击、奔袭、侦察的任务,中军为步兵,数量最多但是移速较慢,指挥部一般放置在中军,后军多为辎重和护卫队,移速极慢但是最为重要。

《孙子兵法》作者孙武

三军有严格的移速要求,一般来说连击较为紧密,只有在极其特殊的情况下,才会整体提速。

眼下,高祖被围困自然属于极其特殊的情况,然而这种情况只有前军能得知,后方却不明情况。

由于高祖被四面合围,向后传递的军情无法送达,步兵和辎重仍然在贯彻之前的部署,向着平城平稳移动。

太原到平城的距离是282公里,大约是560里,一般来说,合理的三军移速应当是30里每天为佳,不过这次已经确定是追击,速度有可能提升到40-50里,这样中后军到达平城的时间大约是11-14天。而骑兵的速度可以达到步兵的三倍,用3-4天就可以到达平城,这样二者之间存在8-10天的时间差,所以汉军大部队七天七夜没有出现也就可以理解了。

白登战役结语

白登山在后世被改名为马铺山,至于改名原因就不详了。对于高祖来说,这趟登高之旅确实是"白登"了,也许是留下了不好的回忆,后世为了避免尴尬将其改名,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