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刻,王归来救他“归来”

2020-11-07 10:30:09 作者: 生死时刻,王

11月6日下午,在城阳区棘红滩街道港北社区,发生了令人泪目的一幕。一名50多岁的居民突发心脏病倒在路边,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由于医院急救车不能及时赶到现场,发病者的生命危在旦夕。在这关键时刻,一位戴眼镜的女孩跑了过来,跪在地上娴熟地对病人展开按压和人工呼吸急救。经过1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后,终于使病人转危为安。等救护车赶到现场后,这位救人的女孩却悄然离开。昨天晚上,记者通过社区了解到,救人的姑娘原来是城阳区红岛人民医院内一科的护士王归来。

/ 现场 /

跪地施救人工呼吸

昨天晚上,城阳区棘红滩街道港北社区文化中心主任刘美娟介绍,6日下午2时多,港北社区50多岁的居民孙先生和妻子准备到外面散步,刚走到社区路口,孙先生突然发病昏倒在地上,妻子连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紧急时刻,一位戴眼镜的女孩一路小跑赶到现场,发现病人已经没有了自主呼吸,而且连心跳也没有了,女孩感觉情况有些危险,立即跪在孙先生的身边展开抢救。

在连续按压了十几次后,女孩动作娴熟地俯下身,为病人做人工呼吸。连续1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抢救,女孩一直跪着没动,有居民看到女孩的额头上已经冒出了汗,直到病人慢慢有了意识。当救护车赶到现场后,救人的女孩才站起身来,揉了揉发酸的膝盖,悄然离开了现场。

/ 寻找 /

救人女孩是名护士

这一幕救人的画面,被路过的市民拍下来传到网上,瞬间感动了众多社区居民,获得大家的一片点赞。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寻找,最后确认救人的女孩是红岛人民医院内一科的护士王归来,家住港北社区。

昨晚,记者联系上了救人的王归来。今年23岁的王归来说,她是一名护士,救人是她分内之事。据王归来回忆,当天下午她正好下班回家,路过事发路口时,远远看到有人倒下,出于职业本能,她立即跑了过去。简单观察询问得知,病人曾有过发病史,应该是心脏病突发,于是就对病人展开了心肺复苏急救。“因为当天晚上要上夜班,回家后就休息了,也没把这当回事,毕竟自己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救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王归来笑着说。

/ 幕后 /

隔离点坚守四个月

王归来是一名心地善良的女孩。她说,自己非常喜欢护士这个职业,不仅仅是因为“白衣天使”这个称谓,更重要的是护士能用自己的双手抢救生命。而王归来救人时娴熟、专业的急救动作,也来自于她平时的努力和积累。王归来在医院实习时,曾参与抢救过一名突发急病的病人,从那个时候,她对护士这个职业更加崇敬,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也更加努力。

今年春节新冠疫情发生后,作为红岛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王归来第一个报名冲上了一线,在隔离点一呆就是4个月。“那些天,我和同事们一直在隔离点,接触的都是从机场飞抵青岛的隔离人员。那时候并没有害怕,更多的是作为医护工作者的自豪感。”王归来说。记者了解到,在红岛人民医院,王归来是公认的好护士,当天下午,她救人的事迹传到单位,许多同事都说,王护士救人,一点都不意外,因为她平时就是一个喜欢助人为乐的热心肠。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视频剪辑 刘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