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冒险王”落水失踪:这个曾在富士康打工的小伙如今献身冰川

2021-01-22 10:38:35 作者: “西藏冒险王
“西藏冒险王”落水失踪:这个曾在富士康打工的小伙现在牺牲冰川

“西藏冒险王”下跌冰河前画面。图/视频截图

本刊记者/隗延章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26日,一则名为“西藏冒险王”逝世的音讯在网络传开。“西藏冒险王”王相军的弟弟王龙,在王相军的快手账号发布音讯称:“二零二零年十二月20号我的哥哥,你们的老王,永远地留在了这个他最喜欢的瀑布里”。

王相军落水的地址是西藏那曲市嘉黎县境内的依噶冰川瀑布。二零二零年十二月18日,王相军与同伴小左、一只跟从他多年的小狗“马铃薯”,来到此处,当晚当地气温零下15摄氏度,两人在车里睡了一夜。

次日正午十一点半左右,两人起来摄影冰川瀑布,此处海拔超越4000米。据小左回想,瀑布应该有六层,两人站在瀑布底下,只能见到三层。所以,两人爬到瀑布二层摄影视频。起先,小左举着手机,王相军站在岩石上,摄影了第一条视频。但王相军觉得视频不可,要有代入感,再次摄影时,王相军踩到岩石上的暗冰,坠入二级瀑布下的水潭中,水温零下20多度。彼时,王相军身穿羽绒服,落水后羽绒服吸水,导致身体太重,小左没能拉他上来。小左去喊人来帮助,回来时,王相军已消失不见。

“西藏冒险王”落水失踪:这个曾在富士康打工的小伙现在牺牲冰川

王相军(右三)和友人在珠峰南坡。图/刘杰供给

刘杰是常常与王相军一起冰川探险的老友。王相军发布的短视频中,从二零一九年5月到本年十一月的著作,有90%都是由他摄影的。一个月前,他去东北游览,没有参加王相军此次探险,后来,便听到王相军出事的音讯。

在刘杰看来,冰川探险是一个十分小众的圈子。他所知道的冰川探险者,仅仅他、王相军和别的两人组成的4人小圈子。他们都不殷实。起先,他们骑摩托车去探险,后来,王相军买了一辆二手车。

冰川探险者的小圈子里,王相军最为胆大,“特别风险的当地,我都劝他不去,有时见到他在一些风险的当地跳得很振奋,咱们看得也会很慌张。”刘杰对《我国新闻周刊》回想,“一些水流特别湍急的当地,或许像现在刚入冬,一些冰面下的水洞深不见底,都很风险。”

这不是王相军第一次遭受风险。刘杰对《我国新闻周刊》回想说,一次,王相军上午踩着冰面走进山中,下午返程时冰面消融,他落到水中,毕竟游出,逃过一劫。另一次,王相军在前往珠藏布冰川的路上,住在一户农家的板屋里,外面有熊接近,王相军与熊坚持一夜,毕竟在板屋中点起火,才将熊吓退。

“西藏冒险王”落水失踪:这个曾在富士康打工的小伙现在牺牲冰川

王相军在西藏珠峰东坡。图/刘杰供给

王相军爱上冰川探险,始于一张西藏林芝的相片。2012年十一月,王相军正在香格里拉一家药店打工,他在网上看到一张掩盖广袤冰川群的西藏林芝的图片。他惊叹于其间的美景,想一定要亲眼去看看。随后,他买了一张车票,从香格里拉坐车去了西藏林芝。

2012年成为别人生的分界线。

王相军1990年出生于四川广安邻水县的一个村庄,与大都乡村进城务工的青年没有太多不同,他在富士康上过班,在饭馆洗过碗,也在酒店洗过床布。2012年之后,他成为一位冰川探险者。

开端几年,王相军一边打工,一边冰川探险。刘杰对《我国新闻周刊》回想说,有段时刻,王相军在西藏林芝做厨师,攒到一点钱,就用往来不断冰川探险。那时,王相军有一台相机,用于探险时摄影。三年前,跟着短视频渠道的兴起,越来越多的粉丝观看王相军的视频。他不再需求打工赚路费,所以他将更多的时刻花在旅途上。他用相机下的冰川、瀑布、雪山,等等摄影著作维生,网友们能够选择喜欢的相片下单。

“西藏冒险王”落水失踪:这个曾在富士康打工的小伙现在牺牲冰川

王相军在西藏吉隆口岸。图/刘杰供给

王相军并不喜欢被称为“网红”,“我跟那些用流量挣钱的人不相同,我做的是有意义的事儿”。二零一九年十二月6日,王相军受邀参加第25届联合国气候改变大会。会上,他共享了多年来摄影地关于冰川的印象材料,让更多人了解冰川正在消融中,呼吁全球重视气候改变,进步环保认识。

八年来,王相军走遍云南、西藏、广西,登上过萨普神山、梅里雪山、来古冰川、布加雪山等70多座冰川,其镜头下摄影过的冰川达300余座。这些冰川大多坐落喜马拉雅山上,海拔在4000到6000米之间。

王相军在短视频渠道的简介中写道:“我仅仅酷爱大自然,深化其间,只想要去感触它的奇特美丽和能量,摄影记载,不搞破坏,当我脱离的时分,什么都不会留在那里”。现在,王相军失踪之后,他的弟弟写道,“他痴迷于冰川,毕竟也牺牲于冰川”。

西藏冒险王坠入冰川画面曝光

十二月26日,具有百万粉丝的短视频博主“西藏冒险王”王相军失踪的音讯,由其弟弟在王相军的快手账号上发布。“二零二零年十二月20号我的哥哥,你们的老王,永远地留在了这个他最喜欢的瀑布里”,“他这一生痴迷于冰川,一起牺牲于冰川,这儿是他最好的归宿”。

“西藏冒险王”落水失踪:这个曾在富士康打工的小伙现在牺牲冰川

在许多网红中,王相军算是一股“清流”。他去过的当地,山川、岩洞、瀑布、高原,他用自己的脚步去测量那些鲜有人抵达的方位,只为寻觅“最美的风光”。他在短视频渠道上有上百万粉丝,网友称他为“冰川哥”。这一次失踪,在旁人看来,王相军仅仅“命运差了点”。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