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及耗材集采对患者、医药行业的实际影响:部分中标股票要规避

2020-08-25 08:09:48 作者: 药品及耗材集

作者:骨科医师一把刀

药品及耗材集采将会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1.药品集采有利于降低患者的用药成本,但是仿制药疗效并不都等同于原研药的效果。有一部分是心理作用,有一部分是真的效果不行。

骨科术后常规镇痛药以前有辉瑞的特耐,国产的尼松,但是集采以后只有国产的氟比洛芬酯。每到中旬以后只剩集采的药物能用,大部分的患者用了以后都喊疼,不得不加注曲马多镇痛。并且中旬以后nsaids抗炎药都用光了,只能加速出院,让患者到药店购药。不可否认,中国大部分人的收入并不高,这些老年人退休金不到三千块钱,每个月十几块不到的慢性病药物开支确实能减轻很多人的负担,但对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患者更愿意多花钱,去买没进医保集采的原研药。

所以可以看到某些公司进了集采的药品销售额大降,而没进集采的药品反而销售额增加。所以在这次国家药品集采谈判中,很多外资药企原研药就放弃了降价,说白了不和你玩了。杀价杀的狠的是国产药商,这些上市公司反而要规避,这使得未来做仿制药收入太低,资金更多投入到创新药上,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

2.耗材集采会对目前的医疗环境有什么影响?

耗材集采不同于药品集采,以江苏省为例,虽然中标的公司占有70%的销量,仍然有30%的销量可以通过打申请去做。比如一个科室一年1000台关节置换,700台做中标的产品,剩下300台你向科主任,院长打个申请,说明理由也能做,只是流程会比较复杂,并不如药品一刀切。

在未来,大型器械商通过丰富的管线,提供不同层次的产品,高档,中档和低档。中档和低档可以走医保,高档的你就得自费。为什么呢,因为医保按dgrs付费,举例:一个病种规定只能用5w,你一个假体就7w,超出来的2w由主刀医生赔给医保局。是不是有点扯,但是政策就是这样,所以想用7w高档的假体就只能走自费。

我们知道进口的关节假体都不便宜,强生的attune膝关节假体6.5w,施乐辉的也在5w,捷迈的6.5w,国产春立医疗的4w左右,所以南京很多医院骨科医生的选择很简单,进医保用国产,想用进口的就全自费。这样的一种政策倒逼三甲医院使用国产器械,也加速了器械国产化的进程

集采所降的部分,其实是渠道的利润,医生为了维持现有的收入,不得不做更多的手术,所以未来民营医院的发展会迎来春天。民营医院将会成为平台化的机构,各种名医将会在出门诊做手术,也带动了民营医院医疗技术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