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薇:走到群众跟前去,告诉他们,我们在这儿|我是网格党支部书记35

2020-09-02 16:52:51 作者: 张薇:走到群

编者按:今年5月,龙华区观澜街道启动社区网格化党建试点,3个试点社区划分为100个党建网格,社区、机关、“两新”组织836名党员沉入网格联系服务居民(详见南方+报道《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走进群众家》)。经过数月探索后,观澜街道党工委组织部联合南方+,面向网格党支部书记启动“我是网格党支部书记”征文活动,力求呈现网格党支部书记们参与试点、服务居民的真情实感,发掘对于网格化党建的真知灼见,以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试点工作。即日起,征文将陆续在南方+刊发,敬请垂注!

我是大富社区第4网格支部书记张薇,也是观澜街道团工委负责人。

今年5月中旬刚接到这个工作时,我一头雾水,因为工作以来,我从事的都是办公室里的文字工作,比较少接触一线群众,害怕的同时,我也硬着头皮,开始了走访工作。

我们第4网格辖区多是企业和三小场所,记得一次走访,去到强大电子厂,拜托强大电子的工作人员把我名录上的联户群众谁有空就叫谁来。

先来了一个女孩,二十岁出头,我问问她在这里的工作生活,以便拉近关系,顺口问了一句结婚了吗,有男朋友了吗?她突然停顿下来,不说话了,真的是电视剧里看到的那种场景,多年的电视剧经验让我知道她可能想到了伤心的事情,一时说不出话,两只手互相揉搓,仿佛平缓了很久,才开始说还没有。

我问她觉得深圳怎么样,她说以前觉得很好,来了觉得也就那样了。我追问了一句感觉她不想继续说了,就没再问了。

她应该是在一段失败的感情中还没走出来,就连带着失去了对这个城市的感觉。相信这种感觉,我们年轻的时候都有,下一次见到她的时候我会告诉她,人生有好多未知的可能,这个城市也有很多未知,人生的每一段经历都是财富,都会让我们成长,我希望你关注自己,你会发现自己强大了,一切美好都会随之而来。

还有一次来了两个男孩子,都是1999年前后出生的人,年龄很小,刚到强大厂。跟他们聊天的时候发现,这个厂对员工还不错,待遇啊,工作强度啊,都还不错,员工们都普遍反映满意。

这两个男孩子都是过完年来的深圳,对一切充满了未知,也充满了激情,没有压力,也还没什么困惑,只是眼前的日子过好,打打游戏就很满足。

本来想告诉他们大城市的生活可能会有压力,转念一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都有人生必然要经历的阶段,他们此时此刻是满足的,就已经非常珍贵了,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很多年轻人无畏的样子,期待下次,这两个小伙子再给我精神的力量。

还记得有一次去一个三小场所,一家装修店,连着的两个店面,只有一个营业执照。我去到跟老板娘聊聊家常,问到她有没有什么困难啊,她突然想起来,好像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跟我说,有人来查她,让她把隔壁的店也办经营执照,不然就关她的店,她就乖乖去行政大厅办营业执照,那边的工作人员又告诉她没有必要。她又不懂,被来回推,也是不知道怎么办。

我听到这个问题一下子很开心,因为我之前的工作就是在市场监督管理局,虽然不是做执法工作,但是业务还是懂一点,就给她解答,告诉她不用办理,下一次再来查她,她该怎样表述。当场帮她解决了问题,这带给我一个小小的成就感。

联户走访,党建网格化,目的就是为了拉近我们政府各部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拉近党群干群关系,让群众在观澜的生活更有归属感,更有满足感,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指引,在工作生活中更配合政府工作。

也许给他们讲党性,他们可能不懂,甚至也不想听。但我觉得我们走到他们跟前去,告诉他们,我们在这儿,就好像你在餐厅吃饭、在酒店住宿,大堂经理过来问问你,服务的怎么样,有没有什么需求,你就会感觉到这家店不错,下次还会来,让你信任安心。

服务型政府一直在建设,一直在摸索,我也相信,我们在走的这一步,有效!

【记者】吴永奎

【作者】 吴永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