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4奇才:一龙一凤、一虎一麒麟,有几人知道麒麟是谁?

2020-07-28 08:56:18 作者: 三国4奇才:

东汉末年分三国,群雄逐鹿,连年战乱不断。正所谓“乱世出英雄”,在三国时代便出现了许许多多脍炙人口的英雄人物,其中最令人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纵横战场上的武将,但是决定一场战争胜负走向的却是背后运筹帷幄的军师。

要说在众多军师中最为著名的一位,那么还是要属有着“卧龙”之称的诸葛亮了。诸葛亮早年随叔父诸葛玄游历至荆州,叔父过世后,诸葛亮便在隆中一带隐居了起来。公元207年,刘备三顾茅庐之下才请出了诸葛亮。赤壁之战后,诸葛亮设计夺取了荆州。让刘备集团有了一处真正的落脚之地。自此和东吴孙权阵营,还有曹操阵营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千百年来诸葛亮已经成为了“智慧”的代名词。

而三国中唯一能够和卧龙诸葛亮齐名的人大概叫要属于“凤雏”庞统了。庞统生于公元179年,荆州襄阳人士,因为才华受到了当时襄阳名士水镜先生的肯定,所以庞统在年少之时便久负盛名。后来经过引荐拜入到了刘备帐下,先是任命他为治军从事,后又和诸葛亮一起同拜为军师中郎将。建安十七年,刘备与刘璋决裂之际,庞统随刘备征川之时,不幸中箭身亡,时年36岁。

而说起来司马懿还是和庞统同年出生,绰号为“冢虎”,而且也只比诸葛亮大三岁。这3人都是三国时期最为顶尖的人才,可惜庞统去世的早。后来便只剩下司马懿和诸葛亮代表着蜀魏双方角逐天下了。司马懿从小便得到了良好的教育,自幼又聪明好学,很快便声名在外,曹操任丞相后,便强行给司马懿安了一个文学掾的官职。以防其投奔吴蜀两国。最后在却没想到,自己的打下的江山都白白送给了司马懿。

最后一位的绰号为“幼麟”,他就是三国后期的蜀国重要人物姜维,深受诸葛亮重用。诸葛亮去世之后,姜维开始崭露头角。继承诸葛亮遗志,率领蜀汉军队北伐曹魏。最后连刘禅都投降了,姜维依旧希望凭借自己的力量复兴蜀汉,最后反叛失败被杀,算得上是忠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