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曹操的一个弃子,多年后却成为拒张郃,坑曹爽的大将军

2020-08-01 08:52:16 作者: 此人是曹操的

三国时期,乱世之中,曹操,刘备,孙权最终三分天下,割据一方,可谓是三国鼎立。而他们的成功除了自身的能力外,无疑就是身边一群能人的效忠,这也在于他们自身的慧眼识珠,识人用人。一代枭雄曹操,虽然没能称帝,但挟天子以令诸侯,权利完全凌驾于皇帝之上,这都离不开对人才的重用,但有一个人有大能,却未被曹操发掘,准备来说,是曹操还没来得及发掘,此人本是曹操手下小兵,后投靠刘备,立下赫赫战功,成为一代名将。

他就是王平,《三国志·王平传》中记载:“生长戎旅,手不能书,其所识不过十字”。也就是说王平几乎是个文盲,但他最终却成为了一代将军,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他到底有多大的本领呢?

原来公元216年,曹操占领了汉中之地,王平投靠了曹操,两年后,王平跟随曹操参加汉中之战,经过考虑,投靠到了刘备的帐下,被拜为牙门将、裨将军。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王平被任命为副将,随马谡防守街亭,但马谡没有听从诸葛亮的安排,也不顾王平的劝阻,最终丢失了要地街亭,导致第一次北伐失败,但王平在退兵的时候,用计保全了人马,立了功,事后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也论功行赏,王平被破格提拔为参军,让他统率五部兵马。

三年后,诸葛亮第四次北伐,派兵包围了祁山,并任命王平为战斗力十分强悍的“无当飞军”军队的统领,并且王平最终也不负重任,使张郃无功而返。之后更加深受诸葛亮的重视,多次跟随他北伐。

后诸葛亮病逝,魏延因与杨仪不合,趁机反动了叛乱,王平奉命抵御了魏廷的叛乱,几年后蒋琬病重,王平被任命为镇北大将军。后曹爽率领十万大军对蜀汉发起了进攻,无论是《三国志》中,还是《三国演义》,曹爽伐蜀之役都没有太多的存在感,但这一战却是十分重要的,开启了曹爽的灭亡之路。

在当时以少对多的情况下,王平靠借自己的军事才能,制定了一系列防御计划,最终坚持等到了援军,打破了曹魏吞并汉中的计划,抵挡了魏国超大模式的进攻,改变了三国的局势。

王平这一生建立了不少功劳业绩,当时郡汉昌人句扶,忠勇宽厚,屡立战功,名声爵位略逊于王平,官做到左将军,封宕渠侯,后来,又有张翼、廖化同为大将军,于是有了人们:“前有王、句,后有张、寥”的说法。虽然王平这一生他都不识大字,但经他口授、别人录写的公文书函,却都有见地,有条理。公元248年,王平病逝,结束了自己传奇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