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被疑叛变,数十年后绝笔信的出土,后人叹息:我们错怪他了

2020-08-06 10:04:07 作者: 生前被疑叛变

都说既生瑜,何必再有亮,当年的周瑜跟诸葛亮的才华还真是有的一拼,只是让人可惜啊,两人却站在了对立面,不然以双方的才能说不准可以成为不错的朋友。其实还有一人,其才华丝毫不逊于我们所熟知的孔明兄,他就是姜维!

姜维自幼丧父,与母亲在天水生活,学习儒学。受其父亲的恩泽,做了中郎官。后来诸葛亮挥师北伐,天水太守率众百姓投降,但是他怀疑姜维不够忠诚,所以丢下他连夜去投降了。姜维得知后,那叫一个冤枉啊,急忙去追赶大部队。可惜没有追上,回来后甚至发现城门也关了。而后他去翼县请求庇护,结果人家也怀疑他有二心,而不收留。他自己都不明白自己究竟做了什么,让人们都认为他有二心,走投无路的姜维最后决定自己去投降诸葛亮。

姜维其实也是一个人才,但是苦于无人赏识,一直以来也没有一个可以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可是诸葛亮是什么样的人啊,运筹帷幄,多少良将人才都是由他一手发现、提拔的,所以他一眼就看出对方的不俗,于是为了最大程度发掘对方的能力,发现了这匹难得的千里马的诸葛丞相自此以后日日将其带在身边,传道、授业、解惑。诸葛亮最常对姜维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记得要光复汉室,而这句话也成了姜维一生追求的目标。

诸葛亮北伐途中,逝世于五丈原之前,他就将整个军队都交给了姜维管理,这可就是相当于将整个蜀国托付给了当时一个其实并没有那么有名的普通将军,但是他也并没有辜负师傅的期待,时时刻刻谨记要兴复汉室的理想。虽然诸葛亮临死之前将军队交给了姜维,但是毕竟他只是一个小小的将军,人们哪敢真冒险将军队交给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所以开始的时候,军队的领导权仍旧都在费祎和蒋琬的手中,姜维还是很受打压的,直到后来费祎去世,他的才能才真正运用了起来,北伐期间,为蜀国攻下了很多城池。

不过战争就是一个极其花钱而又收效很小的事情,前前后后多次北伐,征粮又征兵,百姓们怨声载道,朝堂上反对之声也越来越大。正赶上姜维多次战败,所以后主刘禅就让阎宇代替他。被夺了兵权的姜维也没有回京,驻扎在沓中。263年邓艾攻打成都,刘禅其实本能够抵御,但是他却甘愿做俘虏。姜将军和部下得知噩耗后,满脸惊讶,愤懑不堪。他分析了一下眼前的状况,说服钟会离开魏国,立他为王。所有人都认为姜维叛变了,背叛了诸葛亮的信任,但是姜维像是没有听见似的,心中暗暗谋划自己的大计。

直到他死后80年,恒温才发现了姜维给后主的信件,大意就是说,让刘禅先忍一忍,他只是假装投降,他的心里只有兴复汉室一个事情。看了这封信之后,姜维的冤屈才大白于天下。当然那次的计谋姜维仍旧是失败了,不过信件的出土也使得他的冤屈被洗刷,忠义得以被后人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