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也封侯——宋徽宗的奇思妙想

2020-09-04 17:27:02 作者: 石头也封侯—

宋徽宗赵佶,作为一个“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的著名艺术家,对于园林建筑方面也有着强烈的艺术追求。

宋徽宗

赵佶早年由于缺少子嗣,一位姓刘的道士告诉他只要垫高京城东北角,就会人丁兴旺,徽宗信奉道教于是就听信其言,之后果然人丁兴旺,从此之后,在道士们的影响下,加上赵佶本人对于建筑的喜爱,皇家园林规模逐渐增大。

艮岳

政和七年,宋徽宗年间最具规模的工程终于开工,这个大工程叫做艮岳,也叫万寿山,在汴梁城内城的东北角,虽然京师寸土寸金,但是为了这个大工程依旧清理出一片周长十余里的区域。这个区域的中心是几座人工小山,山上怪石林立、古树参天,穿梭在亭台楼阁之间,欣赏着前所未见的奇珍异兽,无数珍贵石材从全国运到此处,其中有一块巨型太湖石,还被徽宗亲封“盘固侯”。

太湖石

宣和四年,太湖发现了一块巨大的太湖石(就是封侯那块),高约15米,凡是见过此巨石的人都被它巨大的规模所震惊,如此巨石,赵佶肯定不会放过,但是要将此巨石运到汴梁绝非易事。

这个严峻的任务交给了一个叫朱勔[miǎn]的人,首先朱勔建造了巨大的专用船用来运输,但是保护石头免遭破坏成为运输途中的重中之重,朱勔命人将胶泥把石头上的孔洞填上,外面继续用掺了麻的胶泥敷上厚厚的一层,做成圆形,晒结实了才继续运输。运输船从太湖出发,一路经过京杭大运河、长江、淮河到达徐州附近水域。

汴河水系

当时徐州前往汴梁只能通过一条人工小河—汴河,但是由于船太重,汴河水域狭窄且水浅,朱勔就动用了成千上万的民夫用人力在岸边拉纤,途经桥梁时,由于船体太大无法通过,朱勔就派人拆除桥梁,到了城墙水门就将其缺口扒大,力保船队通过,最终,这块巨大的太湖石在众多民夫的努力下来到了汴梁城。

朱勔运送来的太湖石,在水里浸泡数日之后,终于展现了它原来的模样,巨大的孔洞中专门放了雄黄和炉甘石,目的是为了驱赶蛇和在阴天环境下制造出云雾缭绕的效果。

这块巨大的太湖石瞬间成为艮岳园林的主角,赵佶专门给石头修建了一座亭子,巨石如君王般睥睨着这块土地,其他小石头如臣子般围绕着它。宋徽宗给它起了个响亮的名字“昭功敷庆神运石”,还给它安排了个爵位“盘固侯”。

宋徽宗对于督办此事的朱勔也大加封赏,封其为宁远军节度使。赵佶还费劲心思的把朱勔安插到收复幽州的行动中,毕竟运送一个巨石就封大官,有点昏君的意思。

宋代疆域极盛图

巨石封侯之时,恰好是北宋疆域最大之时,宋徽宗通过一系列外交和军事手段收复了燕山以南的幽州,赵佶将此石称为“神运石”,也反映了徽宗对于上天眷顾的感激之情,此时的北宋依旧歌舞升平,一副太平盛世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