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年历史的赵州桥,没败给千年水灾,却毁于人们的修修补补

2020-09-04 19:31:59 作者: 1300年历

文化是,或者说应该是,对完美的研究和追求;而文化所追求的完美以美与智为主要品质。———阿诺德

仿佛是鲜妍美丽的少女,她横亘在微波粼粼的洨河上,初月一般纤细的腰肢在波光中流动。这是历史的神奇匠人李春造就优雅美丽的赵州桥,盛大磅礴的时光从头顶倾泻而下,好像灵犀一照,成就赵州桥1300多年的忐忑命运。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粼粼的波光把坐落在河北省赵县洨河赵州桥笼罩在一片温暖而迷人的光芒里,从远处望去,这是一座通体呈灰色的宏伟石桥,不同于其他石桥的笨重,赵州桥虽然年代久远,已经在风雨和岁月里被抚摸出了细致而光滑的石面来,但是他设计独特,桥身弧线优美,是建筑界不可多得的艺术品。这样一座具有历史意义的桥梁,是古代著名建桥师傅李春的得意之作。

赵州桥的历史起源于隋朝595-605年,为了建设这一座设计新颖的桥梁,无数的工人日夜劳作,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这十多赵州桥不仅是一座艺术品。也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建桥对于许多国家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有苏州温暖简约的小桥流水,也有横贯江河的立交桥,西方国家精美绝伦的石雕桥也在建筑中独树一帜,别有风味。

但是赵州桥却是集中温婉纤柔,交通运输,别致精美于一体的桥,它成为了世界上现存年代最久远、跨度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在单孔坦弧敞肩石拱桥。最具特色的1个大拱和4个小拱,共有28个拱圈组合而成,不仅节省了大批珍贵的石料,大大小小的拱圈还具有排洪的作用,看似纤细柔弱的桥不会被洪水冲垮,这也为赵州桥成为年代最久远的石桥奠定了良好的结构基础。

宋代的时候宋哲宗特赐名赵州桥为“安济桥”,很快,这个寓意着安定,济民的名字就在人民中传开了。赵州桥为人民的贡献达到了一个小小的高点,在历史中充分发挥着他的作用。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赵州桥疏通南北商道,设计奇妙精良,形态温婉雅致,受到了祖祖辈辈人的称赞。宋代赵州刺史杜德源有诗赞曰:“驾石飞梁尽一虹,苍龙惊蛰背磨空。”元代刘百熙有诗赞曰:“水从碧玉环中过,人在苍龙背上行。”

各地的行人背着各种形状大小的行囊在赵州桥上行走,偶尔也有马车运送着各地的香料,或许是手工缝制的皮革,丝绸离开。赵州桥上有人生百态五味杂陈,见证着历史变迁时光起伏。正是这样声名极佳的赵州桥,在时光中渐渐走向了未知的路途。

从隋唐至中国80年代初,赵州桥经历的战乱不下十余次,更别说来势汹汹的洪水,总是企图吞没赵州桥的身躯,突如其来的可怕地震总是摇晃着赵州桥柔弱的腰肢。在这1000多年的时间中,为了让赵州桥这样的艺术品不被自然灾害和人为行动毁于一旦,前后赵州桥被修缮了90余次。

1930年,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慕名前来观看赵州桥美丽风姿,此时的赵州桥残破不堪,多年的灾害让他已经不再是曾经那座辉煌亮丽的石桥。但是精巧的结构设置以及长时间屹立不倒的坚强毅力,仍然让梁思成对赵州桥赞叹不已。

1963年,更大规模的水灾泛滥洨河,大水几乎淹到桥拱的龙嘴,本就备受折磨的赵州桥摇摇欲坠。有的行人走在赵州桥的桥身上,似乎可以感受到赵州桥还在和洪水作斗争,巨大的桥身在汹涌的水流中微微颤抖。为了维护赵州桥这座历史古桥,人们再一次用现代技术对赵州桥进行了修补。就是这样一次一次修补,使赵州桥1300多年的历史渐渐“消失”。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

2015年,一座古桥被授予成为了石家庄代表名片,这座古桥就是距今1300多年历史的赵州桥。赵州桥历史悠久,承载着来来往往行人的脚步,疏通了南北交通的流动,还是建筑石桥的历史模范,古往今来的很多古桥都借用了赵州桥的拱形结构模式。古有宋代帝王为赵州桥赐名,现有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赞扬古桥的鬼斧神工。赵州桥成为石家庄代表名副其实。

但是在许多人的心中,现如今仍然存在的赵州桥已经完全“消失”了。因为一次又一次的损毁,自然灾害不停地在赵州桥上留下痕迹,1300多年的赵州桥已经被修复了太多次。根据隋朝的赵州桥记载,赵州桥上有许多名家雕刻的图案,古朴典雅,栩栩如生。甚至于赵州桥上的扶拦和龙头,都是有名的工匠精心雕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