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网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听105岁老兵的抗战故事

2020-09-05 03:05:39 作者: 金华网丨纪念

9月3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来聆听105岁抗战老兵的战斗故事。

“敌进我退,敌住我扰,敌退我追。我是乡长,实际是游击队队长。鬼子住下来的据点,我们晚上去骚扰他。”一说起当年的游击战,105岁的抗战老兵陈宏品难掩激动。老人神情坚毅,字字铿锵有力。“我们十几个人一起在一个地方,四个组分开四面东南西北,往哨兵处我们扔手榴弹,扔下去就跑。因为有探照灯,我们到高粱地里,我炸死一个鬼子。结果部队奖励我一件棉大衣,那时候一件棉大衣不得了了。”

战争艰辛且残酷,战士们却勇敢无畏。在另一位抗战老兵郑兰魁心里,永生难忘的是一套特殊的军装。

“我当兵的时候家里贫穷,吃的穿的都不能保证,人长得很瘦小。当兵的时候发的军装很大很宽,因为发给成年人穿,我那时候才14岁还不到成年,我不能穿。为了照顾小兵,发我一套衣服料子,叫我自己做。”周围的热心村民帮着当时年仅14岁的郑兰魁做了3件衣裤。“做的非常细心非常好,还多一块布。我说我没工钱,就把布送你吧。老太太说不要,说她对战士都感恩,这块布是不能收的。”

一块送不出去的布料,深藏军民浓浓鱼水情。如今,89岁的郑兰魁老人已记不起那位大娘的名字,但感动却随着年岁的增加愈发深刻。

“不管战争环境多艰苦,我最长的时候有两天一夜没吃东西,群众力量支持我们这么做,子弹打你头上不怕就行。”郑兰魁老人的家中,一枚枚珍贵的奖章,一本本厚厚的证书,将一段段峥嵘岁月封藏。

来源:金华网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