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刘禅先后娶了张飞两个女儿却不考虑娶关羽的女儿

2020-09-05 02:05:25 作者: 为什么刘禅先

在封建王朝,朝堂上重要的一股势力就是外戚,他们作为皇帝的家人,是维护皇权的重要一股力量。汉武帝时期窦太后出身的窦氏、汉灵帝时期何皇后出身的何氏都是权势滔天的外戚。可知联姻是外戚形成最直接的方式,而联姻的对象一般是朝堂上忠于皇帝的权贵,他们凭借自己的权势,维持的并巩固皇权。

桃园结义

刘关张三兄弟自桃园结义开始,一起拼搏半生,终于建立蜀汉基业,三兄弟的感情可谓是比天高、比海深,可作为大哥的刘备在刘禅的婚姻上为什么选择张飞的女儿也不选择关羽的女儿?

刘禅

作为封疆大吏,皇帝想要牵制他们,一般就是联姻,关羽作为刘备驻守荆州的封疆大吏,权势滔天。刘备更应该好好笼络,可事实却非这样,为什么?

关羽镇荆州儿子性格软弱、关羽实力太强

外戚势力太强就会严重威胁皇权,汉朝400年江山外戚专权一直是一大弊端,刘禅性格软弱,这种状况直接就把关羽的女儿给排除了,关羽贵为蜀国五虎上将之首,功劳之大,无人能掩盖他的锋芒,同时关羽称呼自己女儿为"虎女",可知关羽的女儿非一般女子。软弱的刘禅如果面对这样的外戚,肯定不能很好的制衡他们,外戚专权的情况绝对会发生,刘备怎么可能让这种隐患发生,张飞的女儿成了好的选择,张飞是仅次于关羽的大将,既能制衡关羽,又能镇住下面的武将,可谓是绝佳的选择。

关羽与张飞掺杂水分的三兄弟之情

刘备如果真的想要与关羽联姻,他们早就订立娃娃亲了,可实际上他们没有,这就耐人寻味了。要知道刘关张三兄弟表现出来的感情比亲兄弟还亲,这么深的感情,肯定想要亲上加亲,这种状况下娃娃亲早就定了,可他们没有,只能说明三兄弟的感情不是这么亲,他们三兄弟之间的感情掺的有水分。

刘备称帝

在关羽被害的消息传来,刘备当时要起兵伐吴,中间被诸葛亮等人劝住,如果不是张飞逼迫,估计刘备就不会伐吴。刘备是一个非常清醒的人,他知道他需要什么,关羽、张飞超高的武力是自己的助力,想要成就事业,肯定要好好笼络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