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黄忠是怎么从默默无闻到年老逆袭的?他为什么会怀才不遇?

2020-09-05 15:25:22 作者: 三国时黄忠是

黄忠,字汉升,南阳郡人。最初是荆州牧刘表的中郎将,与刘表的侄子刘磐镇守长沙攸县。

曹操占领荆州后,黄忠为代理裨将军,跟着长沙太守韩玄混。

赤壁之战后,刘备平定荆南四郡,长沙郡归刘备,黄忠也归顺了刘备。

之后黄忠跟随刘备入蜀,被刘备挖掘出来,开启了逆袭之路。

黄忠随刘备攻打刘璋,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勇冠三军。益州平定后,黄忠被任命为讨虏将军。

汉中之战前期,夏侯渊据险守住阳平关,刘备一直处于被动,损失惨重。后来刘备绕道,占据了要地定军山,扭转了汉中之战形势,变被动为主动。黄忠也抓住了机会斩杀夏侯渊,晋升为征西将军。

曹操率大军来阳平关攻打刘备,刘备据险而守,两军相持个把月,曹操退出汉中。刘备夺得汉中称汉中王,黄忠被封为后将军,封爵为关内侯。

刘备打算任命黄忠为后将军时,诸葛亮劝刘备说:“黄忠名望不能与关羽、马超等相提并论,让他与关羽、马超等平起平坐,马超、张飞亲眼目睹黄忠战功,很好说服,关羽远在荆州,肯定不高兴,能否取消这个任命?”刘备说他会跟关羽解释的,坚持任命黄忠为后将军,封爵为关内侯。

黄忠一直到老年才开启他的开挂之路,年轻时没任何表现,一直都是默默无闻的,这是典型的怀才不遇。

黄忠是荆州人,从有他的记载开始,他就和刘表的侄子刘磐镇守长沙攸县。刘磐也是非常骁勇的,没事就去孙策的地界搞事情,孙策专门派太史慈对付刘磐。

荆州的政治中心在南郡,刘表把刘磐和黄忠两个牛人扔在长沙,摆明了就没重视过这两人。

在那个群雄割据的乱世,刘表的荆州相对是最安稳的地方,所以有很多名士都逃往荆州避难。相对来讲,战争比较少,刘表手下也没什么名将。江夏太守黄祖,虽然不善战,但是他绝对是刘表手下最有名的战将,虽然屡战屡败,但地盘一直都守住了,偶尔还会杀些名将。

刘表喜欢重用豪族势力,黄忠应该出自于寒门,否则也不至于没有任何名望,一直默默无闻的。黄祖家族就能是豪强士族,刘表用黄祖这样的人都能守住地盘,远在长沙郡的黄忠压根就没表现的机会。黄忠在刘表手下是注定被埋没的。

长沙郡远离荆州政治中心,一直也没人瞧得上这个地方。这地方就是统治者招兵买马,搞钱搞粮被压榨的地方,既不是战略要地,也没有值钱的东西,更不会派重兵驻守。黄忠的主要职责更可能是维护当地治安。

战争发生时,长沙郡都是与望风而降绑定的。曹操南征,南郡都没了,长沙郡望风而降。赤壁之战后,周瑜打南郡,刘备打荆南四郡,长沙郡望风而降。刘备得益州后,吕蒙出兵长沙郡,长沙郡再次望风而降。湘水划界后,长沙郡就属东吴了。

黄忠不是长沙郡一把手,在投降刘备前,也只能随着长沙郡降来降去,没有战场立功的机会,表现自己的才能。以至于连曹操也发现不了黄忠这个人才。曹操没事也不会去长沙郡的。

黄忠的自己也一直没有想办法专门去寻找赏识自己的明主。像诸葛亮,在出山之前到处找人给自己打广告,明主慕名而来,三顾茅庐。如果黄忠也像诸葛亮那样善于营销,估计也可以早点被挖掘出来。

在黄忠跟随刘备之前,因出身不行,没有名望,遇到喜欢用豪族名士的领导,又没有在战场表现的机会,一直都是怀才不遇。

是金子迟早会发光的。黄忠跟随刘备后,机会很快就来了。黄忠既有了好领导,又得到老天的眷顾得到表现的机会,当然更重要的还是黄忠的实力,机会永远只会给准备好的人。

刘备入蜀时,荆州是他的大本营,必须得守住,于是手下关羽、张飞等名将一个不带,自己带人入蜀。黄忠跟随刘备入蜀,没有名将抢功,黄忠的勇冠三军就很容易得到刘备的注意,被刘备重用。黄忠也没有辜负刘备,一逮到机会就把夏侯渊斩杀,振奋蜀军士气,成就自己的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