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带兵围攻成都,刘璋立即投降,要换赵云去,刘璋能投降吗?

2020-09-05 22:36:54 作者: 马超带兵围攻

马超和赵云都是三国蜀汉名将,两个人同为刘备五虎上将,而且,他们都是白马银枪,武艺高强,在战场上勇猛善战,单挑从未败过。

人们也喜欢把马超和赵云放在一起比较,非要分出个高低。至于谁高谁低?历来争论不休,谁也说服不了谁。那么,到底谁更厉害呢?

从马超围攻成都,来做个比较。

众所周知,刘备取益州,费尽周折,还折损了军事庞统,刘备受挫,无奈调取诸葛亮和张飞、赵云等人入川支援,等诸葛亮等人到了之后,与刘备会师,这时,马超因为受到汉中张鲁的猜忌和迫害,前来投降刘备,刘备大喜过望,立即让马超带兵围攻成都。

当马超带兵兵临成都城下,刘璋非常害怕,立即投降了,前后不到十天,就这样,马超立下了取川的大功。

当马超兵临成都城下时,其实,刘璋的成都城内,还有至少三万精兵,粮草至少还可以支撑好几年,但是,为何刘璋要不战而降呢?

《三国志 马超传》记载:先主遣人迎超,超将兵径到城下。城中震怖,璋即稽首。

很明显,刘璋害怕马超,因为,他听说过马超是非常厉害的人。马超曾在潼关之战中,杀得曹操割须弃袍,几乎丧命,连曹操这样厉害的人物,都害怕马超,何况刘璋呢?

成都城里的人都非常害怕,刘璋立即投降。

而根据另一本书史书记载,从马超到成都,到刘璋投降,前后不到十天,如此之迅速,说明马超的威力,实在很猛。

《三国志》注引《典略》记载:超到,令引军屯城北,超至未一旬而成都溃。

这样的事,除了马超,一般人很难做到,试想,如果换成赵云,能做到吗?

从演义中的描写来看,赵云是很厉害的人物,武艺高强,在长坂坡曾在曹操百万军中,杀了个七进七出,斩杀曹军战将五十多员,看到大旗两面,夺槊三条。

而在正史记载中,赵云也是勇猛善战,遇敌则先,临阵不退,义贯金石。

赵云先后参加了长坂之战、江南平定战、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等等,从表现来看,可圈可点。

不过,赵云大都是跟随主帅作战,只有汉水之战和箕谷之战,是赵云独立指挥的,也是非常不错的。

如果刘备换赵云去围攻成都,成都早晚也能拿下,毕竟大军压境,刘璋撑不了多久,不过,刘璋不会那么快投降,因为,赵云的勇猛,大都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没有率领大军团作战的经验和实战经历,刘璋肯定会观望一阵子,而不像马超,马超长期割据凉州,是一方诸侯,长期征战,威名早已传播在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