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姑娘试过宝玉后说过一句话,下半句是没药性的炮仗,上半句是啥

2020-09-06 16:26:49 作者: 灯姑娘试过宝

贾宝玉梦游了太虚幻境,警幻仙姑受宁荣二公相托,将妹妹兼美许配给宝玉,希望他能领略云雨过后幡然醒悟。但事与愿违,梦中之事被袭人发现,晚上两人便有偷试了一番。

上行下效,袭人作为大丫头开了坏头,就有人跟了上来。

01

丫头碧痕打发宝玉洗澡之际,用了两三个时辰,在怡红院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麝月做为袭人的影子,宝玉私下给她梳头,被晴雯点破两人“瞒神弄鬼”;四儿与宝玉投了缘,被王夫人撵走时,大家才知道她背地里和宝玉说过“同日生日就是夫妻”的话;还有芳官,怡红夜宴的晚上,袭人安排她和宝玉同睡,侧面证明两人有嫌疑。

贾宝玉作为未成婚的爷们,同身边的丫头们有过这种交往不足为奇。因为贾府里有规矩:凡爷们大了,未娶亲之先都先放两个人服侍的(红楼梦第六十五回)。

这些同贾宝玉偷试的丫头中,为何无一怀孕?

虽然丫头们说不清或者是不敢说,但是有一个考试过贾府一半男人的多姑娘却敢说。

02

多姑娘是一个奇葩的存在。

她有两个名字,有两个不同的出身。

一个名多姑娘,是“多浑虫”父母从小在外替他娶的媳妇。

红楼梦第十九回,巧姐生疹子,王熙凤要在家里供奉娘娘,所以贾琏搬到外书房居住。过了两夜之后,贾琏便与多姑娘混在了一起。对她的出身是这样写的:

“荣国府内有一个极不成器破烂酒头厨子,名叫多官,人见他懦弱无能,都唤他作“多浑虫”。因他自小父母替他在外娶了一个媳妇,今年方二十来往年纪,生得有几分人才,见者无不羡爱……众人都呼他作“多姑娘儿”。

一个名叫灯姑娘,是赖家的丫头。

红楼梦第七十七回,晴雯被撵走后,无处可去,到了表哥“多浑虫”的家里。多浑虫之所以能进贾府,多亏了晴雯。最初晴雯被卖进赖家,后来贾母喜欢,被送进了贾府。赖家的见晴雯虽到贾母跟前,千伶百俐,却不忘旧,所以又将他姑舅哥哥“多浑虫”收买进来,把家里一个女孩子配了他。这里很明确的点出灯姑娘是赖家里的丫头。

03

无论叫多姑娘还是叫灯姑娘,她都一个众人皆知的坏毛病。

嫁给多浑虫后,因嫌多浑虫任意吃死酒,不知风月,所以她便遂恣情纵欲,满宅内便延揽英雄,收纳材俊,上上下下竟有一半都被她考试过了。

阅人无数灯姑娘遇见宝玉之后,自然不会轻易放过他。

红楼梦第七十七回,宝玉私下里会见晴雯,两人说悄悄话之际,多姑娘从外面闯了进来,以宝玉私会晴雯为由搂住了他,吓得宝玉吓得连忙求饶,多姑娘笑道:

“我早进来了,却叫婆子去园门等着呢。我等什么似的,今儿等着了你。虽然闻名,不如见面,空长了一个好模样儿,竟是没药信的炮仗,只好装幌子罢了,倒比我还发讪怕羞……”

多姑娘试过宝玉之后说的这一番话中,好多人对“没药信的炮仗”的比喻印象深刻,其实这是后半句,在这半句话前面,灯姑娘说过半句大实话“空长了一个好模样儿”。这9个字其实才是贾宝玉与丫头们偷试过后无人怀孕的真实原因。

04

贾宝玉的模样如何?

红楼梦第三回,林黛玉和贾宝玉相见,看他“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虽怒时而若笑,即嗔视而有情。

在这段描述中,脂砚斋有多次批注,其中在“色如春晓之花“6个字后有这样批注: “少年色嫩不坚牢”,以及“非夭即贫”之语,余犹在心。今阅至此,放声一哭。

这句话含义很深,但有一层深意是指贾宝玉心智以及身体都不成熟。

05

对于贾宝玉的问题,曹雪芹曾用一首《西江月》点了出来。

“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

“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这两句实指贾宝玉空长了一副好模样,却是肚内空空,如同灯姑娘所说的一样,空长了一个好模样,却只是装幌子而已。

中看不中用,林黛玉骂他银样蜡枪头,贾母笑话他是女孩子托生的,这样的贾宝玉和什么样的丫头偷试,都一定不会让人怀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