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辆战国马车需重新修复,花了200万才知是“无底洞”

2020-09-08 08:15:33 作者: 甘肃一辆战国

来源;江流儿历史故事企鹅号

甘肃、陕西、山西一带发现不少春秋乃至战国和秦汉时期的文物,2005年,甘肃省马家塬遗址内出土了一辆戎人所用礼仪车,这辆礼仪车其主人可能是义渠王。由于该车破损严重,甘肃省文物专家申请专项资金对其进行复原。然而花了200万元下去之后才知,想完全修复这辆豪华马车可不是件易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马家塬遗址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从2005年开始,甘肃省文物部门便开始对该座遗址进行发掘。直到2013年5月份,马家塬遗址被国务院核定为:第7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悉,马家塬遗址其核心范围有3万平方米,年代大概是战国中晚期。2006年8月份,该处遗址发现了不少战国时期重要的陪葬品,有10辆与众不同的豪华二轮马车得到国内外考古专家的注意。2007年2月份,一辆异常精美的战国时期马车被清理干净运往地面。

后来根据文物部门给出的分析,这辆马车主人应该是义渠王。笔者和大家说明:这位义渠王和电视剧里的义渠君并非同一人,从年代来看这辆马车的主人应该是电视剧里义渠君先人。可能不少朋友觉得:西北部族地处偏远,物产贫瘠,他们的首领能用的起什么豪华马车?其实并非这样,从义渠王专用马车来看,其规格可以堪称当时最顶级的豪华跑车。这辆马车大约用了近300枚非常珍稀的玛瑙,还有玉器作为点缀,同时各种各样的金银薄片,以及宝石,还有西域出产的珠宝,皆被马车主人毫不吝啬的装饰在这辆车的上面。

总之,这辆马车堪称现代版的顶级加长劳斯莱斯,并非是有钱就能享用得了。有很多物件应该是西域来物,这也表明当时戎人活动范围非常大,这些部族不仅学习中原文明,他们也集中西文化之所长,这辆马车应该是集大成之产物。可惜的是,这辆马车刚刚出土时虽说大致轮廓依旧清晰可辨,但是有不少小部件已经破损。2009年,甘肃省文物部门特意下拨200万元人民币,从全国聘请了大约20余位文物修复专家,按照1:1比例进行复原这辆马车。

大约过了近9个月时间马车基本上复原完成,根据参与复原的文物专家回忆:其实这200万专项修复资金,只是完成了马车1/10的修复工作。倒并不是文物修复者拿这笔专项资金中饱私囊,而是因为义渠王专用马车使用的材料太过奢华,如果全部按照1:1仿造那么光是金银、玛瑙、宝石、玉器这些小零部件可能就要花掉上千万元人民币!因为镶嵌车体上的西域宝石有的早已绝种断档,且这辆马车车身那些紫色宝石只有在汉朝之前的古墓才会出现。200万元只是将这辆马车的大致形制复制出来,用俗语来说:复原后的马车光有其表而没有其里,文物工作者用了大量人工合成材料勉强按照1:1复原马车。

这辆马车复原之后成为当地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义渠王专用马车、中山靖王刘胜马车、秦陵一号铜马车,并称为千年前最豪华的三辆马车。也不得不感叹:古代工匠如此神乎其神的制造工艺,200万元放到今天已经完全可以买得上一辆还算不错的好车。然而这200万元却难以比得上义渠王专用马车的10%,按照等量换算的话,这辆一马车其价值已经超过现在80%以上的顶级超跑。

参考文献:豪华马车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