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将”陆逊之死:一场立储之战,如何毁了与诸葛亮齐名的他

2020-09-08 20:30:13 作者: “神将”陆逊

陆逊(183~245)字伯言,吴郡吴人,本名陆议,世代乃是江东大族,家世显赫,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他被誉为"一时英杰",为孙吴建立三分天下的霸业立下赫赫战功;除此之外他又出将为相,主张休养生息、发展经济,大大增强了吴国的国力。他和孙权原本君臣同心、肝胆相照,可是最后卷入立储之战而遭到孙权猜忌,忧愤而死。

宋人洪迈《容斋随笔》将周瑜、鲁肃、吕蒙、陆逊四人誉为孙吴立国之柱石,孙权还将陆逊称为商汤之伊尹、西周之吕尚。这样的一代神将,怎么会死得这么憋屈呢?其中立储之战是个引子,更重要的是陆逊的阶级立场和孙权存在了激烈的冲突,最终没能善终,笔者对此将细细道来。

孙吴政权立国江东,虽然由孙策、孙权兄弟发扬光大,但追根溯源还是至孙坚一系,其发迹在北方,而他们主要将领和谋士却大多出自江淮和江北。孙氏出身寒门,他们和江东本土士族们的社会身份和文化政治观念存在根深蒂固的差异,从一开始就是敌对的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下,江东豪强扶植了大量反抗孙权的军事武装,而这些势力遭到了孙权的强势镇压,很多士族举族被灭,可以说二者之间存在血海深仇。

而陆逊本人也和孙权有私仇,孙策投靠袁术时,曾攻打庐江太守陆康,导致陆康"受敌二年,城陷。月余,发病卒,年七十。宗族百余人,遭离饥厄,死者将半",陆康的儿子也被贬为郁林太守,抑郁而死。陆逊当时也在庐江,不过陆康为了保存家族实力,战前"遣逊及亲戚还吴",得以保全性命。

虽然陆氏和孙策结仇,可是形势比人强,随着孙吴政权在江东站稳脚跟,统治逐渐稳固,肩负振兴家族使命的陆逊就不得不投靠孙权来护佑门第。当时吴国深受山越骚扰,陆逊认为山越勾结汉族和曹魏,时常寻机生事,有他们在孙吴就难以安稳发展,实为心腹大患,这一观点与孙权不谋而合。陆逊又趁着讨伐费栈的功夫,向孙权提出了"强者为兵,赢者补户"的政策,把俘虏中的精兵补入军队。这一提议让陆逊借机"得精卒数万人",陆氏家族得到了一支强大的军队。

陆逊的军事才能让他领兵打仗时如鱼得水,步步攀升。建安二十四年(219),镇守上流的主帅吕蒙返回京师,吕蒙此时已经患有重疾,他推荐陆逊为大将:"意思深长,才堪负重,观其规虑,终可大任"。偷袭并占据荆州后,陆逊被封为镇西将军、封娄侯;第二年,陆逊取得夷陵之战的胜利,又加拜为辅国将军、改封江陵侯;黄龙元年(229),石亭之战大败曹休,拜上将军、右都护。陆逊渐渐成为军事上的领军人物,也标志着孙吴政权开始"江东化",为后来党派斗争埋下了伏笔。

虽然江东士族融入了孙吴政权,可是二者之间的隔阂并没有消除,他们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存在强烈分歧。政治上,陆逊为代表的儒学世家出身,向来推崇德政,主张轻徭薄赋、缓刑轻罚。可是孙权对此嗤之以鼻,对陆逊"宽赋息调、薄赋省役"的提议从不采纳,被宋朝文学家叶适评价为:"权有地数千里,立国数十年,以力战为强,以独任为能,残民以逞,终无毫发爱利之意,自死而后不复振,操术使之然也。"

军事上,作为三分天下的帝王之一,孙权并不满足于割据一隅,而是希望问鼎天下。孙权和陆逊论鲁肃称"孤与宴语,便及大略帝王之业,此一快也",暗示他共谋大业。可惜陆逊志不在此,他心系江东,只想守住这一亩三分地,主张"限江自保",孙权对此很不满,批评他"自守可陋"。

统治上的巨大矛盾注定了陆逊的悲剧结局。孙权设立的"校事"一职,专门为了加强皇权,极力打击儒臣大夫。赤乌元年(238),当时一个小吏吕壹用法严苛,迫害了许多名士大夫,引起了士族阶层的集体反弹,在群体激愤下,孙权不得不将其处死。"吕壹案"本质上是士大夫阶级和皇权的矛盾激化,陆逊等人因此对孙权公开表示过不满。

对现今皇帝的不满便转嫁为对下一任皇帝的期许,陆逊极力培养太子,把改革愿望寄托在下一代上。可是赤乌四年(241)时,太子孙登突然病死,孙权对陆逊为首的士大夫心怀戒备,怕皇权旁落,所以在立嗣一事上优柔寡断,想扶持鲁王孙霸,造成了"二宫构争"的局面。朝中激烈内斗使孙权对陆逊越来越不满,"权累遣中使责让逊,逊愤忿致卒,时年六十三,家无余财"。赤乌八年(245),一代名将最终死于宫斗。

陆逊之死直接原因是孙权晚年昏庸、在立储一事上与孙权的观点不和,可根本原因还是孙吴政权建立起始就有的阶级矛盾。虽然在根基未稳时二者为顾全大局,表面上和睦相处,可这个炸药桶还是在立储时爆发出来,直接导致了陆逊被逼死。陆逊的死也标志着江东大族和孙氏政权的矛盾浮上水面,孙吴霸权也从此由盛转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