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苦挣扎的老人:康熙晚年不立储君的来龙去脉

2020-09-08 20:31:30 作者: 苦苦挣扎的老

前言:

清圣祖康熙帝皇子众多,除了幼年夭折的,活下来的人多达二十四个。康熙极其重视皇子的文化教育和武功教育。皇长子胤禔多立军功、皇二子胤礽读书刻苦骑射俱佳、皇三子胤祉文采飞扬、皇四子胤禛心思缜密,康熙的皇子们个个都是能员干将,他们的才能可以说是不胜枚举。

但是,从康熙二度废黜太子胤礽之后,一直到康熙驾崩,长达十年的时间内,康熙并没有册立新的储君。康熙最不缺的就是有能力的皇子,可是他又长久的拒绝册立新的储君,这种极其不寻常的局面,构成了历史学界长久未能解答的康熙不立储君之谜。

避立储君一事,康熙到底是怎么决策的?

故宫

八阿哥党:

“曰后朕躬考终,必至将朕置乾清宫内,尔等束甲相争耳! ”

康熙四十七年,皇太子胤礽在木兰围场被废,皇八子胤禩的“八阿哥党”伺机而动,联络多位皇子以及朝廷重臣谋图上位东宫。这次行动令康熙极为忧惧,他没有想到“八阿哥党”的势力竟如此庞大。在保举胤禩的名单中,不仅有多位阿哥参与,甚至还有大学士马齐、议政大臣阿灵阿、领侍卫内大臣鄂伦岱这样的朝廷重臣。

从六部到督察院,保举八阿哥的势力之大,对康熙的催促之意,几乎达到了胁迫的程度。

康熙下令将为首的几个大臣纷纷治罪,而胤禩也被短暂削掉了贝勒的爵位。

康熙悲愤至极,他用春秋时期齐桓公离世后五个儿子相残的典故训诫诸皇子:等我去世了,你们肯定会把我放在乾清宫不管不顾,然后兄弟相残去夺那个皇位!

电视剧《雍正王朝》八阿哥:胤禩

复立太子:

胤礽随意鞭笞大臣、劫夺蒙古进献御马、与内务府总管凌普勾结营私,种种事件令康熙逐渐丧失了对他的期望。

然而,令康熙没有想到的是,废黜胤礽的行动不仅于朝局无益,情况反而更加糟糕。太子下台后,又浮出一个迫不及待的“八阿哥党”!让夺嫡之争越加激化。

此后,康熙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复立胤礽为太子。

事实上,康熙传位给胤礽的想法早已打消,他只是利用胤礽压制众皇子的争斗,平衡各方势力。康熙将主要矛盾从自己身上巧妙的转移到了胤礽身上,从这一点上来讲,胤礽只是一个挡箭牌。

四阿哥党:

胤礽二度上位后,丧失了他原有的威望,就连胤礽自己都说:今日被立,明日被废,不知道哪天就来了祸事。

胤礽复立期间,其他兄弟在暗中加紧发展自己的势力,康熙五十一年,胤礽再次被废,完全丧失了角逐皇位的资格。

此时,四阿哥胤禛在暗中组织起自己的力量。除了他原本的亲信戴铎、年羹尧等人外,还拉到了礼部侍郎蔡廷、御史李绂。之后又将原“八阿哥党”的成员大学士富察·马齐与领侍卫内大臣富察·马武两兄弟拉拢进来。“四阿哥党”已然成立。

康熙对于“四阿哥党”一事,是不可能不知道的。但四阿哥党的成立,是对“八阿哥党”的一种压制。康熙再一次转化了主要矛盾。

电视剧《雍正王朝》四阿哥:胤禛

兵权:

康熙深知控制兵权的重要性,但武官的调动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

康熙的皇子既多,又能干。从长子胤禔随军出征以来,康熙屡屡给他的众皇子分配重要职务。从六部到八旗,甚至大内,到处都是皇子们争权的地方。可以说,康熙朝末年,没有一个朝廷大员是孤立于皇子斗争之外的,他们都有自己选定的阵营。

举例来讲,在康熙五十年,一等公佟国维的第三子隆科多接替了托合齐的步兵统领职务,掌握着京城主要兵权。佟国维因保举八阿哥胤禩被康熙废黜,但佟国维的女儿孝懿仁皇后又是四阿哥胤禛的养母。因此,康熙是摸不准隆科多意图的。康熙不信任隆科多,也不敢轻易换掉他。

立储: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康熙与朝廷的宰辅、各营驻军主将始终隔着一层纱网。而这张纱网就是他膝下人才辈出的皇子们。甚至连负责康熙近身护卫的领侍卫内大臣一职,都是阿哥们在兼任。

康熙清楚的认识到,是他的皇子在替他管理这个帝国,皇子平安则康熙平安,皇子有事则动辄兵谏。

康熙如若公开立储,无论被册立的人是“四阿哥党”成员还是“八阿哥党”成员,都会立刻引发剧烈的派系斗争,旋即兵戎相见。

由此引发的后果有二:

第一、夺得东宫之位的人将会是那个在派系斗争中获胜的人,而不一定是康熙册立的人。如果康熙公开册立的人在这场斗争中失败,那他不是反而害了这个人吗?

第二、一旦这场争端挑起,结束之时就是康熙被架空之日。胜利者为了牢牢把握主动权、兑现团伙成员的利益要求,必然要迅速抢占皇位,而不是等待康熙老去。那时康熙恐怕连自保都很困难。

电视剧《雍正王朝》康熙帝

国事:

康熙末年,清朝的边疆战事非常严峻。尤其是西北战事,康熙不惜派十四子胤禵为抚远大将军远征青海。另一方面,康熙自从即位后平三藩、收台湾、征葛尔丹,种种战事消耗了巨大的国库财力。有人说,康熙盛世是一个虚晃的盛世。这个盛世是真的,虚晃也是真的。

在内忧外患密集交织的时间点上,康熙极力避免皇子党争的爆发。四十七年胤禩被削爵后康熙很快又给他复爵,马齐被治罪后不久康熙又为其平反。

康熙的种种策略,就是要分散风险,稳固大局。他屡屡给皇子们安排重要差事,却又从不令一家独大。他对一方的打压总是借助另一方之手,从始至终将主要矛盾向外转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