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太康失国”到“少康复国”,四千年前的夏朝到底经历了什么?

2020-09-09 04:08:08 作者: 从“太康失国

从"太康失国"到"少康复国",四千年前的夏朝到底经历了什么?

夏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世袭制度的王朝,原本大禹传位于威望极高的伯益,但是大禹的儿子启非常的有才能,而且野心极大,于是对于伯益的继位非常不满,于是双方展开了争斗,最终启率领的部落打败了伯益率领的部落,成为了天下的首领,而至此曾经的"公天下"也就慢慢的成为了"家天下"。

夏启继位之初,也可谓是颇有作为,整个国家也是蒸蒸日上,但是到了晚年的时候,却是整日不理朝政,沉迷于声色当中,夏启病死之后,他的五个儿子为了争夺王位开始了争斗,最终一个名叫太康的人赢得了最后的胜利,成为了夏王朝新一任统治者。

但是太康并不是一个鲜明的君主,他从小在夏启身上学到的根本就不是整理朝政,而是贪图享乐,所以太康继位之后的生活也是非常的腐败,朝政也是日益荒废,而太康本人更是非常喜欢狩猎,时常为了狩猎,几个月都不会返回都城。

而就在这个时候,东夷族有穷氏的首领羿乘机占领了夏朝的都城,羿成为了夏王朝实际上面的统治者,而等太康狩猎返回的时候,羿拒绝了让太康进城,而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夏王朝的政权,稳定各个部落的情绪,于是羿重新立了太康的弟弟仲康为傀儡,而太康也被羿流放至死。

后来仲康病死,羿有拥戴了仲康的儿子相,但是羿依旧是夏王朝实际上面的统治者,而没有过多久,羿觉得如今天下的部落诸侯都应该对他已经臣服,于是便废除了相的王位,自己正式成为了夏王朝真正的统治者,而相也被羿流放最终被杀。

而羿很明显也不是一个什么贤明的君主,相反他不止沉迷声色,而且残暴不已,而羿也最终被自己的手下寒浞杀害,甚至被寒浞做成了肉饼,放入剧毒,逼着羿的亲信吃下毒死,而有穷氏的族人也遭到了灭顶之灾,只能远离中原。

寒浞自立为王,而被羿流放的相有一个儿子,名叫少康,可能大家对这个名字不熟悉,但是少康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杜康,也就是酒的发明者,这个人逃过了寒浞追杀,逃到了有虞氏,在有虞氏的帮助之下,少康联合了原来的旧部,仅靠500人便赶走了寒浞,重新夺回了王位。

而从"太康失国"一直到"少康复国",整整过去了六七十年的时间,直到少康的出现,夏朝才走回了原来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