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是暴君?还是开凿大运河的“功臣”?将河路连在一起才明白

2020-09-16 16:30:32 作者: 杨广是暴君?

中国古代史上出现了许许多多的明君,当然也出现了许许多多的暴君。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提到暴君,大家想到的并不是秦始皇了,而是隋炀帝杨广。无论是在小说中还是在一些影视剧中,甚至在一些史书中,隋炀帝都被这些人黑得体无完肤,各种黑料也是频繁的曝出。杨广的黑历史确实是相当多,不论是残暴搜刮民脂民膏,还是贪图享乐荒淫无度,各种都能被人拿出来黑个一两下。

哪怕他做了再好的事情也是会被黑,可能是因为隋炀帝这个人本身给人的印象就不好,所以出现什么样子的事情大家总是喜欢从不好的角度来去分析他这个人,今天我们就来讲述一下当时隋炀帝修建开凿的大运河,到底是个好事还是个坏事呢?就目前我们现在来看,大运河帮助了我们实现了南北的通联,让我们能够在千年后感受到当时这样一个宏大的工程,你还认为隋炀帝是一个残暴荒淫无度的暴君吗?

说实话我犹豫了,不论当时是什么情况,而就目前的生活方式和便捷程度来看,大运河是帮助了我们更好的有了水路的运输,大运河的存在让我们更好地进行通航也更好地促进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但是在当时修建大运河的时候,隋炀帝就动用了上百万的民工,史书记载隋炀帝是为了贪图一时的享受才修建这个大运河,难道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我个人认为不是这样的,因为大运河的修建其实并不是隋炀帝首创的,而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开始连通了这些河道,并且在秦始皇时期开凿了灵渠又在汉朝时期开凿了槽渠,而到了隋炀帝的时候其实他只是做了一个比较简单的事情,将这些已经修建好或者是修建了大半的河道连通了起来,这样一来南北通航更加的通畅了,个人认为整体来说修建大运河耗费的人力物力,总体加起来还是不如收益大的,所以我认为隋炀帝并不是一个单纯贪图享乐,而是为了以后发展的国君。

你要非说隋炀帝是为了贪图享乐,那么我想说的是为何隋炀帝当时还把长江黄河淮河连接起来了呢?那时候想要贪图享乐完全不需要将这几个河流联系在一起,完全只需要将江南的几个河段联系在一起就能满足所有的想法了,所以我认为隋炀帝并不是单纯的贪图享乐。

那时候的高句丽在南北朝时期发展不断壮大,而到了隋炀帝时期更是繁盛,隋炀帝也是派兵攻打,但是并没有方法来处理他们,因为国库空虚(修建大运河),所以导致了战争的失败,也导致了整体的布局溃败,这其实更多的还是选择和运气的问题罢了!隋炀帝还是一个比较有头脑的人,可能主要是在做事方面有一些问题罢了!

对于隋炀帝,您怎么看呢?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