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1位很“丧”的诗人,读读他最“丧”的3首诗!

2020-09-18 11:22:47 作者: 清朝有1位很

黄景仁

都说唐朝的罗隐很“丧”,但其实清朝也有1位很“丧”的诗人,就是黄景仁。据传他是黄庭坚的后裔,黄景仁的一生很凄惨,四岁而孤,家境清贫,仕途困顿,生活窘迫,最后还英年早逝。黄景仁“丧”的诗词不少,基本上他之所以“丧”是因为“穷”。今天就和小编读读他最“丧”的诗,看看他究竟有多“丧”。黄景仁的诗词风格多变,豪迈通太白,沉郁接子美,华丽比义山,吊诡如长吉,是非常值得一读的。

1、《癸巳除夕偶成·其一》

千家笑语漏迟迟,忧患潜从物外知。悄立市桥人不识,一星如月看多时。

“悄立市桥人不识,一星如月看多时”,这1句以前无意间看到,当时就觉得很扎心。有一段时间工作不顺,觉得十分迷茫,一天晚上在天桥上停留片刻,看到一轮大大的月亮,桥下是来来往往车辆,万家灯火都亮着,没有一盏灯是为我留的,顿觉更丧了。

很多人离开学习或者在外工作的游子都能从这首诗中找到共鸣,在陌生的城市里,看着万家灯火,像像饿了很久的人,闻见炊烟,可心里很清楚,这些都不是自家的烟火,孤独感排山倒海也无法对家里人诉说,只能默默承受。

2、《杂感》

仙佛茫茫两未成,只知独夜不平鸣。风蓬飘尽悲歌气,泥絮沾来薄幸名。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用是书生。莫因诗卷愁成谶,春鸟秋虫自作声。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用是书生”,他的这句诗印象特别深刻,当时心想家境贫寒的诗人不止他一个,这个人怎么能写得这么心酸呢,于是就记住了他。有人说,他的诗有杜甫的风韵,但杜甫毕竟经历过一个盛世,即使是有哀诗,也有种唐人的博大,他的诗有为天下的圣人心怀,而黄景仁就比较凄惨了。

陆游曾说自己“此身合是诗人未”,苏东坡也痛感“人生识字忧患始”,而黄景仁满腹才华却考不上功名,情绪低落,独自飘零,本来对未来充满梦想的少年,现实内心却充满悲苦,难免要发牢骚,于是就有了自我嘲讽的“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用是书生”。

3、《绮怀》

几回花下坐吹箫,银汉红墙入望遥。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缠绵思尽抽残茧,宛转心伤剥后蕉。三五年时三五月,可怜杯酒不曾消。

这首诗伤心时看去,句句泣血,字字诛心。“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如果你也曾在露寒夜深时出门感伤于爱恋,那么这2句是什么样的体会,我想已不需我多言。他的《绮怀》是我结束一段让自己很受伤的感情后才真正读明白的。

清朝有1位很“丧”的诗人,读读他最“丧”的3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