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任命贾诩为太尉,孙权为何耻笑他?孙权:东吴可以高枕无忧了

2020-09-19 13:24:54 作者: 曹丕任命贾诩

孙权,东吴国君,尽管晚年昏庸,但也不失为一位有为君主。孙策遇刺身亡后,孙权执掌东吴大权,与刘备建立孙刘联盟,并在赤壁之战中大败曹操,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础。此后,孙权派吕蒙袭取荆州,使得东吴地盘面积大为扩大。

黄武元年(222年),孙权被魏文帝曹丕册封为吴王。黄龙元年(229年),孙权在武昌正式称帝,国号吴,不久后迁都建业。按理,这样一个人应该喜怒不形于色。可我们发现这样一件事,就是曹丕任命贾诩为太尉,孙权笑之,“昔魏文帝用贾诩为三公,孙权笑之。”

人家曹丕任命一个三公,跟你孙权有啥关系,为何要耻笑他?因为孙权认为以贾诩的道德品行,是没资格担任三公的。所谓的三公,是指司马(太尉)、司徒(丞相)、司空(御史大夫)。

但从汉武帝之后,三公的职权逐渐转移到尚书台,三公也就成为了虚职。不过,有资格担任三公的人,第一要求当然是德高望重,这点非常重要。司马懿就曾说过:“三公之官,圣王所制,著之典礼。”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朝廷衰微,但三公的制度还是存在的,“古之三公,坐而论道,内职大臣,纳言补阙,无善不记,无过不举。”回到之前的话题,让贾诩去当太尉,以他的能力完全没问题,但他人品有问题。

长久以来,人们对贾诩的评价呈现两个极端,“三国第一聪明人”和“毒士”。当曹丕任命贾诩为太尉后,曹魏庙堂的三公就成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组合,“大毒草太尉贾诩,无节操司徒华歆,低能者司空王朗。”

曹丕你这是想干啥?这是准备亡国的节奏啊,与其说孙权耻笑贾诩,倒不如说他在耻笑曹丕。也有人说,孙权这是暗自窃喜,曹魏没有人才了,连贾诩也能成为当三公,我东吴可以高枕无忧了。

笔者认为,孙权耻笑的不止贾诩一个人,华歆和王朗都曾是孙策统一江东的障碍。当年,这两人一个不战而投降,一个被追到交州如同丧家之犬,这两个人孙权都见识过,都知道他们究竟是什么货色。

不过曹丕可不管那一套,曹丕这继承人身份,贾诩是有很大贡献的。因此曹丕一上台,第一件事就让贾诩担任太尉,这是一种交易。所以,孙权得知这件事后,就耻笑曹丕等人了,但学者认为这是孙权自作小聪明。

参考资料:《魏略》、《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