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王宴请赵惠文王,骗取和氏璧,背后真实的目的如何?

2020-09-19 13:23:52 作者: 秦昭王宴请赵

引言

纵观古今,但凡成之大事者,无一不是身拥数宝,万朝来报。沉浸在历史长河的风流人物们,他们不仅把自己的名字遗留在了历史上,也把自己的丰功伟绩留在了史书上。将军爱才,帝王爱宝,古代的皇权凌驾于众人之上。而能证明帝王傲然不同常人地位的证据,则是传国玉玺的拥有。在古代百姓和官员们看来,似乎只有手握玉玺的皇帝,才是正统的皇帝,民心所向的皇帝。就这样,玉玺成为了王权皇室的象征,在历史上绵延了数千年。但其实在秦昭王之前,朝代里并没有存在过玉玺。在玉玺存在后,人们也对玉玺的认知存在很大的误解。

玉玺

和氏璧最开始是楚人卞和在山中发现的,卞和无意间看了一眼石头,就认定这块石头不是寻常之物。但是当时当政的楚厉王和后来当政的楚武王并不为之称奇,反而以卞和弄虚作假为由,打断了卞和的双腿。好在最后上位的楚文王慧眼识珠,他命人切开了石头,发现了美玉。最终,这块灵玉被楚文王取名为和氏璧。

和氏璧的流传则极为复杂,最初的和氏璧是在楚国皇宫,备受士兵保护,但是自从秦军大败楚国后,和氏璧就消失不见了。没过几年,又有赵国的百姓发现了它,几经辗转后,和氏璧到了赵惠文王的手中。但迫于强秦的压力,和氏璧被赵国送回了秦国。在强秦的庇护下,和氏璧这才短暂地结束了它的流落之旅。

和氏璧一、十五城池换宝玉

虽然在最初,秦昭王与赵惠文王并没有关于城池和和氏璧达成交易,不过几经波折后,最终,和氏璧还是被赵人进献给了秦昭王,只不过秦昭王得到和氏璧的过程比较复杂。

最开始,在秦国大破楚国都城时,秦昭王的军队就在楚宫里翻来覆去寻找和氏璧,可是此时的和氏璧早已消失不见,不知道随着战争流落至了何处。

直到过了些许年,才有和氏璧在赵国出现的消息。秦昭王一听到消息,就立马向赵国提出了交换请求,希望可以得到和氏璧。

秦昭王宴请赵惠文王

在《廉颇蔺相如列传》一书中,就提到了秦昭王向赵惠文王交换一事。从这其中,可以说秦昭王对和氏璧非常看重,愿意用自己的领土来换宝玉。

在古代,一个帝王对自己的土地城池是非常看重的,他们也常常以自己领土的宽广为荣,所以秦昭王用城池交换和氏璧,是极其不可信的。

赵惠文王很清楚地知道秦昭王是哄骗他们的,但是迫于强秦的威力,赵惠文王只好派出相国李相如带着和氏璧出使秦朝。李相如也没有辜负赵惠文王的期望,运用一系列计谋,他不仅得到了秦昭王的尊重,成功地把和氏璧从秦朝带回了赵国。

秦昭王二、宴会的真实目的

有很多人都表示疑惑,不知道秦昭王为什么会诈骗和氏璧。它的价值难道真的值15个城池?

其实在当时,和氏璧本身的象征意义远比和氏璧实际的用途大。它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天下所共传宝也’,更在于它本身所蕴含的文化价值。

秦昭王如果得到和氏璧,更能够增强他在朝政上的威望,更能够让百姓信服,认同。

并且秦昭王想要和氏璧并不能动用武力取得,而是应该采用更为和谐的方法取得。如果在当时秦国动用武力,会让其他国家对秦国产生不好的看法。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秦昭王选择用交易来得到和氏璧。

展示和氏璧

当然,秦昭王选择交易,也是存在其他想法的。他想要通过交易来探查赵国的实力。在那个时候,秦国刚刚打败了魏国。取得了魏国的安城,兵临大梁,实力得到了飞速的增进。在前一年,秦国也战胜了齐国,攻占了齐国的多个都城。可以说:在当时,秦国就是天下的第一强国了。

而唯一能够与其争锋的,便是赵国。赵国并不弱小,它武有廉颇,在这一年带兵打败了齐国军队,夺下了齐国的城池阳晋。文有蔺相如,安国治邦,带领赵国走向强盛。在当时,赵国是秦国“东进战略”的一大阻力。

与其说秦昭王想要和氏璧,更不如说这是秦昭王想知道实行“东进战略“的阻碍有多大。

并且在秦昭王与赵惠文王交易之前,两个人之间也有一个短暂的交锋。楚怀王被秦昭王扣押之前,暗中逃到了赵国寻求赵惠文王的庇护。但是赵惠文王害怕帮助楚怀王会让秦昭王生气,所以他并没有收留楚怀王,致使楚怀王最终被抓回了秦国,在秦国失去了自己的性命。这两次的试探,秦昭王也看出了赵惠文王懦弱怕事,没有胆量。所以秦昭王对于“东进战略“充满了信心。

秦昭王结语

和氏璧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这件宝物一直吸引着百姓的注意力。甚至这件宝物被编织了很多虚假的谣言。

其中流传最广的谣言,就是和氏璧被制成了玉玺。相传是在秦始皇得到了和氏璧后,为了能够更好地证明自己的皇权,秦始皇命工匠把和氏璧雕刻成玉玺,供自己使用。

这个谣言最开始是被北魏崔浩提出的,他曾经在自己所作的著作中写道 :“传国玺,是和氏璧作之“。这个谣言持续了几百年,最终由唐代的张守节阐明了真相。他在自己的著作中写道:”卞和璧,始皇以为传国玺也。再加上其他世人在历代的相关佐证,大家都认为,玉玺是由和田玉所制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