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其实是另外一人完成,罗贯中为何写成诸葛亮?

2020-09-23 17:30:42 作者: 草船借箭其实

诸葛亮“草船借箭”是《三国演义》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诸葛亮借着满天大雾,把20只战船开到曹军寨前擂鼓呐喊,曹操怕有埋伏不敢妄动,便派弓箭手放箭。结果,诸葛亮轻易得到了10万多支箭。读了这段故事,常常使人对诸葛亮的聪明才智赞叹不已。然而,“草船借箭”的正宗男一号却不是诸葛亮,而是孙权。

《三国演义》中说,周瑜因为妒忌诸葛亮的才能,加上他知道诸葛亮早晚成为孙吴方面的对手祸害,所以必须早早把他除掉,因此周瑜借吴军缺箭,要求诸葛亮三天内造出十万之箭,否则军法从事。于是草船借箭的故事出现了。

但问题在于这就不大可能。周瑜是孙吴的大都督,他深知赤壁大战的重要性,一招不慎就可能满盘输,三天内造十万支箭,这么荒唐的决定,怎么可能随便出自一个军事统帅口中。更何况由一个没有实际统过兵的人去完成。这简直就是周瑜在自取其辱。毕竟军国大事怎么可能被用来公报私仇上,如儿戏一般。

有人说了,周瑜掌兵权,他想怎么就怎么不行吗?答案是:绝对不行!!!周瑜是东吴军统帅,他要对整个战局负责,草船借箭这样的事情就算事先不报孙权,事后也必须汇报,这么重要的事情,不给孙权报告就是欺君,报了孙权后,恐怕在孙权心中就留了渎职乱权的印象。他不可能想不到这一点。

对于周瑜这样的统帅来讲,他深知战争的残酷性,孙吴5万人,刘备一万多,曹操号称八十万,但起码也有个十几万,实力悬殊如此大,大家心里都没底。草船借箭本来就是冒险的事情,面对曹操号称八十万的水军,孙,刘两方很多人都感到这一仗没把握,极其没有信心,草船借箭这种事情,如果冒险完成就是险胜,但如果大败那就是全面动摇军心的事情。更何况一下子让对方知道了自己缺箭的事实。

那么草船借箭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历史发展到今天,经过历史学家的反对查找比对,已经发现了,火烧博望坡不是诸葛亮烧的,空城计不是诸葛亮先使用的,而是曹操先用的。草船借箭主角是孙权不是诸葛亮。

《三国演义》是小说,虚构成分极多,正史上草船借箭是发生在孙权与曹操的濡须之战,孙权坐船亲自去刺探曹操的军情,被曹操发现命令士兵射箭攻击,孙权的船被射歪差点沉了,他便让船掉个头让箭继续射,这样一来船就平衡了,孙权就把船开走了。孙权的聪明让曹操十分感叹,留下一句名言“生子当如孙仲谋”。由此可见,完成“草船借箭”的不是诸葛亮,而是孙权,并且这件事发生在赤壁之战以后五年。

罗贯中为什么要把这样一件事,非得安在诸葛亮身上呢?罗贯中出生于元朝末年,天生在心中就对元朝没好感,所以特别向往汉人统治天下的正统性。罗贯中是元朝末年生人,科举制度是众多读书人此生掌握前途的方法,元朝刚建立时科举一度被废除,后来在窝阔台主持下又兴起了,但一直不被重视,一直到了元朝最后几十年才真正重视起来。

罗贯中也参加了科举,但却屡试不中,他心中一直向往自己能够成就一番事业,能够成为雄主身边的重要谋臣。正因为如此,他曾经在起义军领袖张士诚身旁做过谋士,张士诚失败后他深知朱元璋不会重用他,所以干脆隐入民间专心写书。他欣赏的是诸葛亮这种辅佐明主的有雄才大略者,所以他在小说,把诸葛亮描写的无所不能,鲁迅就说过:壮诸葛,近妖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