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中国上千年历史中的宦官, 明朝最有名, 这朝代的权利最大

2020-09-23 17:31:03 作者: 细数中国上千

宦官,权利角逐中一种神奇的存在

提起中国历史上的宦官专政,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秦朝到唐朝前期,除了个别宦官,掌握过大权外,其余时期大多是外戚、士大夫和军阀的舞台,宦官大多是群众演员,在政治舞台上只是扮演一个很小的角色;到了唐朝中期,宦官执掌兵权,这时候的宦官唱起了主角,仅唐朝中后期就出现了许多可以左右皇权的大宦官,在历史上留下浓厚的一笔;至于到了宋朝以后,宋太祖赵匡胤马上得天下,对于军权的把握非常严格,宦官的权利重新变成皇权的附属品,但此时已不是群演了,变成了配角,甚至有批宦官在皇帝的姑息下,也唱起了主角。

安史之乱之前的宦官除了赵高、张让等人外,其他的都是群演,不做赘述。安史之乱之后,皇帝对外朝官员的兵权心生警惕,可是又考虑到汉朝外戚干政的危害,于是为了戍卫皇宫,将神策军的军权交与宦官之手,宦官本身就是皇权行使时的传递者,现在又掌握了军权,这就使宦官的地位水涨船高,登上历史舞台:大宦官李辅国曾被任命为中书令,为中书省最高长官,行使宰相权利;然后是逼宫的王守澄;接着是经历六代皇帝,皇帝联合外臣都没整死反而将这些人整废的仇士良;还有人称“皇父”的田令孜等等一大批权宦。

到了宋朝建立,宋太祖赵匡胤是正儿八经的职业军人出身,他本身就是从戍卫京师的军队中上位的,所以他对军权的把控特别严,没收了全国大部分的军权,分配到科举选拔上来的文人手里,因为这些文人大多来自民间,不会有错综复杂的后台,一般不会挑战皇权,所以整个宋朝时期除了皇族相争外,皇权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内部竞争者。到了明朝,由于朱元璋把宰相这个置位给废除了,所有的权力都集中在皇帝一人手中,可是他的后代没有他那么大的精力做到万事亲力亲为,所以就设立了内阁。但是因为明成祖朱棣皇位来历不正,怕内阁和下面的其他将领搞小动作,所以建立了东厂,东厂由宦官主管,加上设立内阁之后,后世的皇帝不怎么爱理朝政,所以皇权旁落在宦官手中。明朝比较出名的宦官有:探索大西洋,扬我国威的郑和;然后有汪直沟通外贼;接着是王振瞎指挥军队害得明英宗在土木堡被外族所擒;还有就是刘瑾、冯保等权倾一时的权宦。

但是明朝的宦官又和唐朝不同。唐朝是外藩割据,皇权需要进一步加强,所以给了宦官兵权,最后难以控制。明朝是皇权权过于集中,导致皇帝不想理朝政时,皇权就会旁落在宦官手中,造就一代权宦。所以皇权和相权(内阁行使的是相权)需要达到相对的平衡,如果不平衡就会滋生相应的另一个势力促使新的平衡产生,这些新的势力在某些特定情况下会给皇权或者相权带来巨大的困扰。无论哪个势力权利比较大,皇帝都必须握好军权,当掌握军权时,第三方势力就如明朝的宦官,虽权倾朝野,但随着皇帝一道圣旨就变为草寇,如果军权落于他人之手,那么就如唐朝一样,皇权和相权联合起来都被欺负和打压,甚至出现像宋朝一样改朝换代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