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帝管辖天界,孙悟空哥哥统领地界,管理冥界的又是哪位大神?

2020-09-28 10:22:17 作者: 玉帝管辖天界

文/金宝哥讲故事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天地分为三界,即为天、地、人。不管是封神榜还是西游记,我们知道的是天界由玉帝管辖。但玉帝身为三界主宰,平日里日理万机,因此他将三界划分给一些大神协助打理,自己则坐在三十三重天的灵霄宝殿,专心管控天庭。

三界的诞生已经经历了几十亿年,早在玉帝出生前,就有别的力量主宰这片混沌天地。原来,自盘古开天辟地死后,他的精血化为了一些上古神人,这些神人天赋异禀,有异于常人的神通,他们纷纷组建势力,最终爆发了战争。

在那个时代,有一个势力的酋长叫做蚩尤,他有兄弟八十一个人,分别管控八十一个氏族部落,这些部落都是骁勇善战之辈,最终将神人炎帝赶出了部落。

炎帝心有不甘,他联合另一个神人黄帝一起抵抗蚩尤。最终黄帝应用天时地利人和,最终将蚩尤斩杀。这一场血腥战役虽然告一段落,但由于长年争斗,洪荒大地已经支离破碎。一些向往和平的人,开始了迁徙计划,他们纷纷逃离战火之地,搬到了其他富饶的地方。

就在这个短暂的和平年代,一些大神开始创建门派、招揽门徒,于是渐渐就有了仙族、妖族、人族。

慢慢地,仙族的得道者羽化飞仙,他们来到天庭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净土,这就是文章开头所说的玉帝管辖的天界。而地界则成了四大部洲,分别为东胜神州、西牛贺洲、南瞻部洲、北俱芦洲。地界的老大又是谁呢?他就是孙悟空的哥哥,五庄观的镇元子。

在《西游记》中,镇元子号称地仙之祖,又有一个称呼叫做与世同君,家中更有盘古留下的宝树——人参果树。只要吃上一颗人参果,就能增加四万七千年的阳寿,可见谁得到了人参果树,就相当于谁得到了地界的统治权。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地界虽然是镇元子挂名管理,实际上到了西游记时期,随着道派的没落,地界的实际权力已经掌控在佛派的如来手中。因此在西游世界里,灵山的如来得了玉帝的赏识,开启了佛教东进计划。镇元子这才邂逅了孙悟空,赶忙借着“人参果风波”和孙悟空结为了兄弟,这才勉强和佛派扯上了一点关系。

说完了天界、地界,冥界的统治者又是谁呢?受许多神话故事影响,很多人认为冥界的BOSS就是阎王,其实并非如此,单单拿东岳大帝、酆都大帝都能让阎王俯首称臣。其实冥界的统治者乃是后土娘娘,在许多古书中都曾记载着这么一句话:冥界由后土而起。

因此冥界的统领者乃是后土娘娘,只不过冥界事务繁多,后土娘娘也学了玉帝,将冥界的大小事务划分给东岳大帝、酆都大帝、地藏王菩萨打理,而东岳大帝、酆都大帝、地藏王菩萨又将幽冥界的事情丢给了十殿阎王管理。这才有了孙悟空勾魂,遭遇了十殿阎王的故事。各位朋友,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