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显学到绝学,墨家为什么会突然消失于秦汉之后?

2020-09-29 05:08:39 作者: 从显学到绝学

相较于历代推崇的儒学来说,曾经在春秋战国也属于显学之一的墨家学说,却是在秦汉之后逐渐的消逝在历史的舞台当中。那么为什么墨家学派从一门显学最后消失,成为了一门绝学呢?这是因为墨家学说并不符合统治者的想法,因此统治者便是一再的打压墨家学说,而墨家学说也是在没有朝廷的支持之下,最终消失在了历史当中。

一开始打击墨家学说的人并非是朝廷中人,而是孟子。当时儒学势衰,而孟子作为亚圣,自然是想要重振儒学的辉煌的。而孟子对当时的显学墨家学说,便是加以了猛烈的攻击。孟子他认为墨家学说的“兼爱”,虽然是广泛的爱着天下所有人,但这其实就是不爱天下的人。而且在墨家学说的“兼爱”这一学说认知当中,忽略了君父等必要的关系,因此孟子便是认为墨家学说的核心部分其实是和邪教没有什么区别的,所以统治者对于墨家学说是需要一棍子打死的。

值得一提的是孟子他的辩论技巧皆是学之于墨子,而墨子本人便是墨家的首领,可是可惜的是墨家的后人的辩论水平完全不及孟子,因此墨家也是迅速的被孟子的诡辩所击垮了。但严格的说来,墨家学说能被孟子的诡辩所击垮,也是由于墨家学说思想和朝廷要的不同。

墨家学说的思想就是要国家建立起统一的意识形态,所有人都要听天子的,天子说什么就是什么,这严重的阻碍了思想的进步。虽然孔子也曾说过“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但这仍然是保持在个人的独立性下的,而在墨家的学说当中,个人是完全不需要保持独立性的,因此这种思想是完全不符合当时的社会的,自然也就被时代所淘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