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个能力突出的良臣,却因每天都给夫人画眉,而不被皇帝重用

2020-09-29 10:15:12 作者: 他是个能力突

张敞,西汉时期官员。张敞一开始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乡官,后因能力突出,被调到宫廷担任太仆丞。

后来,汉昭帝驾崩,昌邑王刘贺即位。刘贺登基后没多久就忘乎所以,起用自己的亲信,干了很多荒唐的事情。此时的张敞虽然只是个小官,却也担心大汉王朝会毁在刘贺手中,于是他上谏刘贺,批评刘贺的无道行为。

没多多久,霍光就把刘贺废黜,另立刘询为帝,即汉宣帝。而张敞则因之前的勇敢上谏被提拔为豫州刺史。汉宣帝见他刚正不阿,忠心可嘉,又任命他为太中大夫。可秉政的大将军霍光却不太喜欢张敞,找了个理由,将他调出京城担任函谷关都尉一职。

刚当上皇帝的汉宣帝羽翼未丰,他担心被废掉的刘贺会意图不轨,思来想去,就让张敞前往山阳担任太守,好暗中监视刘贺。而张敞也不辱使命,他多次旁敲侧击,多方考察,最终确认刘贺不过是个昏庸愚蠢之人,耽于享乐,不会对汉宣帝造成威胁。汉宣帝听了张敞的报告后,这才放下心来。由此事可以看出,汉宣帝是很欣赏张敞的,已然将他当作心腹在培养。

张敞担任山阳太守期间,把山阳治理得很好,百姓安居乐业,可距离山阳不远的渤海和胶东却盗贼频出,百姓深受其苦。张敞听说后,主动请缨前往胶东治理盗贼,汉宣帝自然高兴地应允了。

张敞到了胶东之后,就对强盗头目进行悬赏,要是盗贼能改过自新,自相捕斩,则既往不咎;而对于捕盗有功的吏役,都会提拔升官。没过多久,胶东境内的盗贼就被肃清,百姓们得以恢复平静安宁的生活。

而当时的都城长安却治安混乱,经常会有偷盗的事情发生,负责长安地区的京兆尹一职换了好几次人,都没能治理好,汉宣帝便把张敞找来,让他担任京兆尹。

张敞上任后,并没有立即抓捕盗贼,而是在街头巷尾向一些久居长安的老人询问,终于查到了几个盗首的踪迹。张敞派人把几个盗贼头目叫到府中,一一列举他们的罪状,要求他们交拿同伙窃贼,好戴罪立功。

为了安抚盗首,张敞还给每人都安排了官职。盗首回去之后,设宴邀请同伙窃贼,窃贼们不知大祸临头,都高高兴兴地赶去赴宴,每个人都喝的不省人事。盗首趁机在每个窃贼背上都画上红色的记号,好让捕役辨认抓捕。等盗贼们喝完酒告辞回家时,就被早已等候在外的捕役一一拿下,那天一共捉拿了几百名盗贼。从此之后,长安极少再有偷盗之事发生。

经过此事后,汉宣帝更加欣赏张敞。而对于朝廷大事,张敞总能提出切合实际的办法,其他官员们都很佩服。不过,也有一些官员看他很不顺眼。因为张敞不拘小节,不上班的时候老是摇着扇子,穿着便衣,在长安城的大街上到处溜达,最让一些自诩"正经"的官员们看不惯的是,张敞居然每天都要给自己的夫人画眉。

于是,一些官员就以此为话柄,在汉宣帝面前弹劾张敞为夫人画眉的行为太过轻浮,有失体统。汉宣帝只好询问张敞此事是否属实,张敞坦荡地回答:"闺房之乐,有甚于画眉者。"意思是说,夫妇在闺房之中,还有很多比画眉更风流的事情。汉宣帝听后轻轻一笑,并未因此责怪张敞,但也觉得他缺乏公卿的威仪,因此始终没有提升他的官职。

后来,张敞因为斩杀了属下的一名小吏而被削职为民,但张敞离职没多久,长安的治安又混乱起来,汉宣帝就再次起用张敞,先后让他到冀州和太原担任地方官,张敞所到之地,都秩序井然,治安良好。

汉宣帝驾崩之后,汉元帝原本也想重用张敞,但任命还没到,张敞就病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