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为何将妹妹葬入“皇后陵”?专家打开墓室后发现了真相

2020-10-10 15:24:20 作者: 李治为何将妹

在考古领域里,古墓是最为重要的历史遗留,一座座陵墓的开掘不仅为人们带来了各种各样珍贵的文物,更是把那个时代的文化再一次展现出来。然而除此之外,这些陵寝更是向我们展示了一番丰富多彩的古代墓葬文化,那譬如骊山墓、唐昭陵这种有着严格制度划分的古迹已经远远超过了价值能衡量的地步。

然而,就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考古队在昭陵附近发现了一座非常“特殊”的陵墓。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这是一座拥有极高礼仪的“皇后陵”,可它的主人却是唐高宗李治的妹妹。这种现象简直太过匪夷所思,完全无法理解,而专家则在研究一番墓葬后感叹道,这背后的真相实在不光彩。

据墓志铭记载,其中长眠之人名为新城公主。她出生于634年,是唐太宗李世民最小的女儿,更是长孙皇后最后一个孩子。由于母亲在生下她后没多久就因病离世,父亲直接给予了她最高的宠爱和赏赐,《新唐书》中更是记载太宗愿意为了她违背《唐六典》中的规定在642年将其封为衡山郡公主。

也正是出于李世民的疼爱,在新城公主成长的历程里根本没有受到任何苦难。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更是出落得愈发美丽动人,聪慧与才华也让她有了出尘的气质。眼见着女儿越来越大,唐太宗也是开始着急于大婚之事。作为一朝之君,他亲自去考察了各路符合的人选,643年曾考虑过魏征之子,但最终又还是放弃了。

过度的疼爱直接让李世民这位父亲为女儿的婚事操碎了心,直到649年的时候,他才终于选定了长孙氏的后人长孙诠。这是一位颇为不错的青年才俊,但很可惜唐太宗并没有坚持到婚礼举行,同年就病逝了。而在这之后登基的高宗李治也是一位极其疼爱妹妹的兄长,在他的坚持下,这桩婚事在652年以最为盛大的形式举办了。

对于新城公主而言,她非常满意这段婚姻。婚后的生活里她和丈夫无比恩爱,极其幸福。可这种日子很快就结束了,659年长孙家族出现动乱,长孙诠也因此被波及而丧命。这一噩耗险些让她和自己的皇帝哥哥反目成仇,终日以泪洗面不再梳妆,愈发沉默消极了。

这种结局让李治感到了无比的愧疚,他开始加倍地对妹妹疼爱,并重新为她安排了一桩和韦正矩的婚事。可丧夫之痛早就成了公主心里的阴影,这也让她始终没能振作起来,并且一病不起,在663年郁郁而终。

李治做梦都没想到心爱的妹妹就这样离开了,他无比悲伤又十分愤怒。他将怒火全部迁移到了驸马一家身上,先是杀了韦正矩,更是把公主的贴身侍女全部除掉。这桩血案堪称无名之冤,但在帝威之下也无可奈何。664年,悲痛的唐高宗宣布以皇后之礼将新城公主葬于昭陵,以此来表达愧疚。墓穴里的那些天象壁画,正是象征后位的殊荣。

最终,尽管在数年之后李治从悲伤中走了出来,并查清缘由为误杀的驸马洗刷了冤屈,但究其根本这桩冤案还是确确实实地留在了史册之上。过度的宠爱不仅害了新城公主的一生,更是造下了莫大的冤屈,也难怪专家会对此表示,实在是不光彩了。